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低利率时代来临 普通投资者如何应对?

市场星报 2020-11-26 10:25

2020年仅剩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一年,各类事件突发,经济金融市场和政策都经历了多番波动。这些波动和变化,不仅影响了当下的经济、消费和投资,也深刻影响了人们对经济社会和金融市场的长期理解和判断,长期来看,市场将持续处于低利率的环境中。事实上,低利率时代已成共识,给家庭和居民资产配置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一是确定性收益资产的收益率下降,财富配置目标实现难度增加。随着经济增速和利率下行,现有以低风险、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为主的家庭资产配置结构,将难以支撑获得与过去相当的较高收益目标;二是不确定收益资产风险上升,分散投资风险的难度增加。疫情等“黑天鹅事件”的发生,导致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投资风险上升,居民进行多元化财富配置实现规避风险的难度增大。居民财富受多重因素影响,从此前十年火热的楼市中转移出来,进入了低利率环境时代。新形势下,普通投资者如何应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海外市场来看,日本从1999年开始便进入零利率环境,欧元区则从2012年迈入零利率附近。这两个区域居民和金融机构资产配置行为的变化或许对我们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从日本的情况来看,数据显示,1997年12月至2019年6月,日本居民资产中现金类资产平均占比为52.7%,资产配置总体偏保守。此外,长期低利率使得类固收资产收益承压,金融危机后日本居民减少了对类固收资产配置。与此同时,由于日本央行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维持低利率,甚至实行负利率,成为触发股市上行的重要原因,并间接改变了居民对股市的配置。家庭和居民的资产配置与资本市场的表现息息相关,而利率环境也是资本市场变动的最大背景因素之一。

欧元区居民部门资产配置变化与日本类似,2012年欧元区居民开始减少对债券的配置,但其间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则保持平稳。在低利率环境下,欧元区居民部门资产配置的主要变化是减少了对债券特别是长期债券的配置,其占比从2012年3月的7.2%,逐步下行至2019年3月的2.3%。

与此同时,欧元区居民部门还加大了对保险资产的配置,其占比从2012年3月的30%上行4个百分点至2019年3月的34%。2012年以来欧元区居民部门对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基本稳定在18.8%左右。

中金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居民的资产配置结构表现出两大特点:对房地产很有“好感”和对金融风险资产有些“畏惧”。这与资产价格的历史表现有很大关系。基于对低利率环境下日本、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居民资产配置结构的分析,也显示了低利率有助于促进居民在金融资产配置上承担更多的风险。

低利率环境意味着居民把钱存入银行或者购买债券获取票息的回报非常低,为了寻找收益,居民只能提升具有较高预期回报的资产的配置比例,而在风险定价原理下,这也意味着承担了更多的风险,风险偏好被动提升。

除了从房地产转移到金融资产的趋势,中国居民和家庭资产配置未来可能出现的另一个特点是,保险资金、养老资金会出现大幅增长。保险从2015年7.8万亿增长到目前的16万亿,基本上五年的时间增长了近10万亿,养老金从7万亿增长到了11万亿。

从具体实践来看,居民或家庭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在进行资产配置的过程中要注意什么问题?光大信托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刘向东表示,普通投资者首先还是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明确自身所处阶段的理财目标,比如在年轻创富的阶段,可以相对多配置高风险、高收益的资产;中老年进入守富传承阶段,也可以多考虑通过能够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资产配置服务。老年人则可以配置一些能够附带养老权益的资产等。

新闻推荐

居民财富转移正在起步 理财大时代看好哪些投资机遇?

11月11日,在“第十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财富论坛圆桌对话上,摩根资产管理中国区总裁王琼慧,恒生银行副行长秦宜,光大信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