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共享充电宝开启涨价模式 行业从此进入红利收割期?

澎湃新闻 2020-11-26 20:17

前几年,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掀起了一阵阵共享经济热潮,不少共享行业经历“昙花一现”后,回归理性或是“衰亡”,曾不被看好的共享充电宝如今却依然坚挺。

题图 / 图源:网络

来源:NBS新品略 作者:吴文武

近期越来越多的用户发现,共享充电宝已经悄悄涨价了,而且越来越贵,充电50分钟居然收费要6元钱,有的地方甚至更高。

那么,共享充电宝涨价了,用户乐意吗?共享充电宝行业现状如何?行业是否就此进入红利收割期?未来前景如何?

01 共享充电宝越来越贵

“国庆节的时候还是半小时1块5,现在半小时就2块了?”、“充了50分钟,要了我6块钱,以前一小时才2-3块”。

有媒体测算,特斯拉Model3充满电每小时所用电费2.6元左右,某品牌共享充电宝15分钟5元钱,如此看来:共享充电宝价格比特斯拉充电还贵!

有不少网友开始吐槽,共享充电宝涨价,让自己难以接受。

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充电宝每小时的价格依旧在1.5元、2元,但在一些特殊场合,如景区、KTV、电影院、酒店等,价格则高于市场平均价,部分场合甚至高达10元/小时。

三年前,共享充电宝行业正处于风口期,当时有不少市场观点质疑,就连王思聪都不看好共享充电宝行业。

三年时间过去了,共享充电宝不仅没有走下坡路,反而发展形势一片大好,终端铺设范围逐步扩大,用户习惯已经养成,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应急充电是刚性需求、触发条件很高、用户选择成本也较低。

据调查显示,每天为智能手机充电一次的用户占39.4%,每天充电2-3次的占比为41.6%,每天充电3次以上的为12.8%。

特别是在外吃喝玩乐时,时有碰到手机没电,这就催生了应急充电需求场景。

共享充电宝行业经过几年时间发展,价格自然也是逐渐提高,如今再无可能性回到最初的1元/小时的时代了。

共享充电宝为什么会涨价?有市场分析人士分析认为,商家是重要推手,但更多原因仍在于市场和平台盈利等多种因素,更可以说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共享充电宝价格上涨是正常市场趋势,不同区域、不同场所、不同商家的共享充电宝将会出现不同的收费标准,将会成为市场常态。

02 共享充电宝行业暴利吗?

共享充电宝行业出现至今,共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2015年至2016年是行业探索期,主要培养用户习惯和开拓市场,验证可行性。2017、2018年,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共享充电模式基本确立,行业快速发展,行业洗牌加剧,竞争壁垒也逐步确立。2019之后,行业格局相对稳定,共享充电宝开始涨价,企业盈利提升。

目前,共享充电宝行业逐渐形成了“三电一兽”的格局,但还是有新玩家陆续加入。美团在今年5月份重回共享充电宝行业,再掀起一阵行业巨浪。

共享充电宝初期并不被所有人看好,经过多年市场的验证和发展,共享充电宝行业商业模式是成立的,而且还能快速实现盈利。

一般情况下,共享充电宝公司能在8~10个月收回成本,可想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利润有多高了。

有市场研究机构测算,共享充电宝成本只有70元,7个小时就能收回成本,年利率高达60%,简直就是一个暴利行业。

聚美优品旗下共享充电宝品牌街电在2018年就已经实现年度盈利,2018-2019财年,街电营收超68亿,营业利润约3700万元。其他几家,小电、来电、怪兽充电也纷纷在2019年宣布盈利。

共享充电宝行业实现盈利主要原因之一是稳健的盈利模式与现金流。因此共享充电宝行业也被市场形容为:一次入行、终身收钱、利润稳步增长的行业。

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涨价,行业是否进入红利收割期,当前还无法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时候,行业已经进入了盈利期,而且会越来越稳定。

03 共享充电宝行业未来前景如何?

共享充电宝行业在2019年开始进入相对稳定而又快速变化的行业成熟期,但竞争仍在加剧,共享充电宝行业前景如何?

数据显示,2017年到2019年,中国共享充电宝用户规模呈不断上升趋势,分别为1亿、1.96亿、3.05亿。

根据新经济研究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预计,预计2020年中国共享充电宝用户规模达4.08亿人。

报告统计,2019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租赁交易规模达到79.1亿元,呈现了141.3%的高速增长,行业对一二线城市的场景布局日趋完善,市场开始向三四线城市下沉。

而且下沉市场处于市场早期,还有大量的用户红利值得深挖,可见共享充电宝行业仍处于成熟期的早期,处于高速发展的关键阶段。

共享充电宝行业自身的基础模式已经成熟,效能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各家企业也会探索全新的商业模式,实现更大价值的商业变现。

经历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和市场发展,又是一个刚需行业,市场普遍看好共享充电宝行业的未来发展。

有研究机构预计未来几年共享充电宝行业仍将保持50~80%的高速增长趋势,行业前景可期。

但用户最关注的是合理的价格和收费标准,以及与价格相对应的服务。

新闻推荐

华晨集团破产后续:旗下子公司还好吗?

11月24日,华晨汽车集团公告称,公司所有的存续债券将自11月26日起按照有关规定转让,上述债券在11月23日至11月25日期间在上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