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前10个月合肥经济持续向好

合肥日报 2020-11-30 05:07

(上接1版)

从供应端来看,工业生产高速增长,10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3%,增速连续4个月领跑全省。1~10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比前三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

从需求端来看,消费市场继续回升。10月份,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88.07亿元,增长10.6%,连续两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1~10月,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587.8亿元,增长4.5%,比前三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

中欧班列、合肥港、新桥机场……货物运输往来频繁,合肥的外向经济继续提速。1~10月,全市进出口总额305.5亿美元,增长15.5%,今年3月以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出口185亿美元,增长11%,比前三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

看结构——新兴业态持续扩张

眼下,新技术、新产业强势崛起,新模式、新业态竞相涌现,不仅成为合肥经济提质扩容、转型升级的有力见证,更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亮点所在。

10月23日,一场主题为“"芯"合作 新格局”的海峡两岸半导体产业(合肥)高峰论坛在合肥举行。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陈向东在会上坦言,依托于高等院校科技人才以及长三角产业方面的辐射优势,合肥成为近十年来我国在集成电路产业链上系统布局、成效突出的城市之一。

聚力“芯屏器合”“集终生智”,合肥在战新产业上接续发力。1~10月,全市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12.8%,比前三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比重51%,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

直播带货、3D场景购……新技术下的新购物方式兴起,带动线上零售高速发展。10月末,全市通过网络销售的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267家,同比增加71家。1~10月,全市限上商品网上零售额238.05亿元,增长48.4%,今年以来均保持50%左右增速。“双十一”期间,全市主要寄递企业收投总量突破一亿件,再创历史新高。

新兴产业向好,消费复苏有力。对于合肥来说,支持新兴业态发展的环境正在塑造。1~10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2%,比前三季度加快1.9个百分点。其中,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增长3.5倍,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增长24.8%。扎实推进的基础设施投资,传递出布局未来的积极信号。

看质效——质效齐升激发活力

近日,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等权威媒体及机构发布的“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区)”揭晓,合肥入选,该榜单全国仅5座城市入选。

从“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到连续第三年上榜“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十强,再到全球AI最具创新力城市榜单第47位,合肥何以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人才?

答案便是:企业能在这里赚钱,人才有发展机遇,从而形成持续创新和发展的良性循环。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合肥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696.29亿元,增长6.8%,较去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67.43亿元,增长13.9%,创近三年新高。

企业效益的明显改善,得益于合肥支持企业的政策精准度实现新提升,以及在要素保障上的不断强化。1~10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1.47万人,提前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10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16.0%,同比加快4.5个百分点。

经济向好的因素还在不断累积。市统计局分析,市场信心持续增强,1~10月,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8.18万户,月均增加1.82万户。截至10月末,实有市场主体总数110.46万户,增长14.1%。另外,市场预期持续向好。10月份,制造业PMI52.7%,连续8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比全国指数高1.3个百分点。

·丁涛 本报记者 苏晓琼·

新闻推荐

“代理退保”非正常投诉增多:海南监管部门加大打击力度

中新网海口11月18日电(记者王子谦)记者18日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海南监管局(简称海南银保监局)获悉,今年以来海南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