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解码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伊利“AI+乳业”时刻

三秦都市报 2020-12-01 02:14

11月2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围绕“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展开,充分展现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作为乳制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伊利再次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并携手小米集团共同推出“2020全民科学饮奶计划”,有针对性地提供科学健康的营养消费新体验。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论坛上,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伊利探索人工智能与乳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践。张剑秋表示,当前,中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科技创新是夯实双循环根基的关键。作为新兴技术科学的人工智能,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伊利近年来不断深化人工智能在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应用,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乳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需求。

在产业链上游,伊利应用人工智能从源头保证品质。通过引入视频监控人工智能识别技术,采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关节识别、结果数据可视化的成套方案,可全面提升奶源质量管理流程识别的精度和广度,保障奶源的安全。此外,通过人工智能分析奶牛耳标中的健康、运动、膳食、产奶等数据,可针对性地提供精准饲喂配方,保障每一头奶牛饲料营养均衡,从而形成更科学、高效的养殖管理模式。

在产业链中游,伊利应用人工智能优化生产管理。伊利率先引进相关技术,实现生产管理的优化,助推中国乳业发展不断走向智能化。在伊利的智能工厂中,自动化的生产线,配合智能化装箱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缠绕机器人,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以码垛机器人为例,配备了自动感应识别系统的智能机器人,能同时控制3条生产线,代替60人的工作量。

在物流端,伊利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原奶无人化过磅。过去一个工厂原奶过磅环节至少要有6人轮班,而伊利的射频识别系统,通过对奶车、原奶称重数据、原奶化验数据、奶车厂内实时位置追踪的全程数字化,提高了工厂运转效率。在仓储环节,伊利引进的立体仓储系统规模和自动化程度处于亚洲领先水平,有效做到精准存储。

在产业链下游,伊利应用人工智能助力消费洞察。信息化时代,来自研发、生产、服务等方面的大量数据,经过人工智能的分析和处理,能够更好地指导生产经营实践。比如伊利自主开发的“浑天仪”地理大数据系统,依靠人工智能和数字化系统精准评估、精细预测市场发展态势,精确规划终端网点的布局。伊利还应用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洞察消费者的新需求、新趋势,通过人工智能为优化产品和服务品质提供依据。比如,年销售额超200亿元的安慕希酸奶,就是伊利运用一系列智能技术实现产品不断创新升级并获得消费者良好口碑的一款明星产品。

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向被看做是全球科技发展的风向标。伊利作为龙头乳企,近年来一直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近期,伊利在建设乳产业集群项目时,大量融入人工智能,引入包括智能服务型机器人、无人驾驶送样车、无人机园区安防、自动泊车、视觉识别、智慧月台、智慧厂务管理等技术,实现了人工智能在乳产业集群项目中的广泛应用。

未来,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伊利也将继续探索相关技术的创新应用,并与有关领域的企业和机构加强合作,促进“AI+乳业”的深度融合,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高品质营养健康需求,持续引领乳业的智能化和高质量发展。唐朝

新闻推荐

不足2年 银鹭为何离“巢”?

银鹭兜兜转转相当于又回到陈清水老板手中。2011年,雀巢以15亿元人民币收购厦门银鹭食品集团60%股份,在2018年雀巢完成对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