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哪吒汽车张勇 聚焦年轻大众化消费市场,将布局换电模式

新京报 2021-01-20 11:24

合众新能源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勇。受访者供图

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柳暗花明,全年销量达到136.7万辆,实现10.9%的同比正增长。造车新势力的表现也成为一大亮点。近日,合众新能源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勇在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合众新能源旗下品牌哪吒汽车2020年累计销量15091辆,同比增长51%,连续7个月保持同比增长。

哪吒汽车计划2021年在科创板IPO,张勇透露,整个C轮融资过程很顺利。

新京报:目前大部分造车新势力都是选择从中高端电动车细分市场切入电动车市场,哪吒汽车为何会选择“下沉市场”的不同路线,从入门级车型切入市场?

张勇:新能源汽车更加聚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其中智能汽车是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但智能汽车不是富人的玩具,而是国民新标配,我们要做的是要“让高品质的智能电动汽车触手可及”。

新京报:哪吒汽车未来是否会布局高端电动车市场?

张勇:目前,哪吒汽车主要聚焦在年轻大众化消费市场。但未来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新京报:哪吒汽车为何会选择科创板?

张勇:哪吒汽车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契合科创板上市要求。选择在科创板上市,具有诸多优势:提升融资便利性、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公司活力以及审核透明高效让上市时间预期可控。此外,科创板的设立有着明确的战略定位,企业如若能经历一轮轮的问询并最终成功在科创板上市,会向市场潜在客户、消费者展示企业更为良好的企业形象,有利于更为有效地开拓市场。

新京报:有业内分析称,造车新势力IPO的诉求是为了拓宽融资渠道,活下去。你怎么看这样的说法?

张勇:对哪吒汽车而言,IPO是为了拓宽融资渠道,是希望在现有成绩基础上有更好的发展。随着公司的发展,哪吒汽车肯定需要大量的资金,有了资金意味着拥有更多资源,可以做更多的事,也可以把很多事做得更好。

由于社会对上市公司的透明性、合规性有着很高的要求,上市后公司也将会受到更多的监督和制约,哪吒汽车选择上市,将会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营水平。

新京报:被誉为造车新势力鼻祖的特斯拉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车企,在美股市场上市的三家造车新势力近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如鱼得水。你怎么样看造车新势力未来的发展?

张勇:新势力不仅指新成立的,更意味新理念、新模式,代表新生产力,所以在汽车市场表现为市值上升很快,发展预期高,但这不意味着都能生存下去。

新京报:对于换电模式,哪吒汽车怎么看?是否会考虑布局换电服务?

张勇:换电模式适合快速补电的场景,在运营领域有较强的适应性,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必不可少的补能模式。在电动汽车使用过程中,换电模式既可以减少用户补能的等待时间,又可以通过快速更换电池,消除用户对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此外,在安全保障、运营收益、社会综合成本、商业运营模式可持续等方面,换电模式都具有一定优势。

2021年,哪吒汽车将开始布局换电模式。

新京报记者王琳琳

新闻推荐

国货彩妆为何受到年轻人追捧?

根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线上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达72%,中国消费者的购物车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