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互联网「钉团」崛起:开辟1700 万企业的千亿大市场

投资界综合 2021-01-22 10:11

“在日前召开的2021 钉钉发布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透露:钉钉用户数突破4 亿,包括企业、学校在内的各类组织数超过1700 万。”2021-01-22 09:18· 投资界综合

在日前召开的2021 钉钉发布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透露:钉钉用户数突破4 亿,包括企业、学校在内的各类组织数超过1700 万。

记者采访了解到,拥有海量企业级用户的钉钉正在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新金矿」,一批软件应用开发者基于钉钉平台创业,找到了用户、赚到了钱、融到了资,一个互联网「钉团」正在崛起。

创业者:连续3年增速超400%,完成亿元级融资

2017 年,华俊武与三名同事从惠普辞职,瞄准企业培训行业启动「酷学院」SaaS 创业项目。短短四年时间,酷学院累计服务7 万多家企业、2000 多万用户,已经成长为行业冠军。公司CEO 华俊武说,一切源于四年前的那次「All in」。

「我当时就想,与其一家一家地死磕客户,不如依托一个平台来运营。当时『企业办公上钉钉』已经初步形成气候,我看中了这个机会,决定All in。」华俊武回忆。

酷学院2018 年2 月上架钉钉开放平台,出乎团队预料,仅仅3 个月后公司就实现了盈利,用华俊武的话说:「从此再也没有为流量苦恼过」,钉钉上的海量企业成为酷学院获客的宝藏。企业在钉钉上使用酷学院,体验无缝对接,学习成本和实施成本也显著降低。

连续3 年,酷学院都实现了400% 以上的超高增速,2019 年营收达到数千万,成为资本市场上的香饽饽。2020 年10 月,酷学院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由启明创投和云启资本联合领投,嘉御基金和头头是道投资基金跟投。

在钉钉上找到用户、赚到钱、融到资的创业公司不在少数。就在酷学院完成融资后一个月,另一家All in 钉钉的公司——低代码开发工具「氚云」的母公司深圳奥哲也完成了B+轮融资,公司CEO 徐平俊透露,融资金额为2 亿元。

阿里黑科技注入「钉团」

在那之前,阿里巴巴发布「云钉一体」战略,钉钉与阿里云全面融合。这意味着:「长在钉钉上」的酷学院、奥哲们不但可以吸收钉钉的能量,还可以与阿里云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事实上,更早之前酷学院就已经与阿里云达成合作。酷学院引入达摩院视频AI 技术,对视频课件做智能精细拆解,形成结构化知识图谱,进而重组培训内容。

合作不止于此。华俊武在运营中发现,他们服务的7 万家企业中,有40% 属于零售行业,其培训的核心内容是店铺运营SOP(标准作业程序)。与客户共创后,酷学院决定把培训和门店运营的SOP 执行结合起来,真正实现培训的闭环。恰巧此时,阿里云正在探索线下门店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双方一拍即合。酷学院负责开发业务系统,阿里云、达摩院投入AIoT技术,共同研发「数智门店」解决方案。

根据该方案,门店布设AIoT设备后,基于达摩院视频解析技术,管理人员可以远程掌握门店客流情况,并根据实时数据调整经营策略。目前,该方案已完成开发与内部评审,即将全面推广使用。

从阿里云黑科技「兵器库」中受益的钉钉生态企业还有「1 号职场」。1 号职场是钉钉招聘类头部应用,公司CEO 荣海旭向记者透露,1 号职场在钉钉上架不到两年,目前已服务1 万多家企业,完成三轮融资。1 月底即将迭代的新版「1 号职场」APP 将启用阿里云的三项技术,包括:智能客服技术,云视频技术和用户加密云盘。他认为,这些技术的注入将为1 号职场打造出相较于竞品的特色与优势。

1000万个应用与千亿市场

数据显示,2020 年「双11」钉钉开放平台GMV 同比增长超过600%。目前,像酷学院、1 号职场这样与钉钉开放平台合作的生态企业已超过2000 家,其中30% 以上在加入钉钉生态后完成融资。

华俊武认为,钉钉平台上有1700 万家企业和4 亿个人用户,这个生态里完全有可能诞生出年营收10 亿元以上的SaaS 企业。完成融资后,酷学院发展增速,目前员工总数已突破200 人,在北京、杭州、西安、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均设有子公司、分公司。公司计划3 年内新增付费客户3 万家,5 年内新增付费客户10 万家,成为一家营收超过1 亿美元的SaaS 公司。

在2021 钉钉年度发布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透露:目前入驻钉钉开放平台的开发者已超过27 万,开发应用数超过70 万个,开发者服务的企业组织数超过640 万家。张建锋表示:「我们希望,未来3 年在钉钉上能长出1000 万个钉应用,让云从IT 的价值真正变成数字生产力。」

钉钉上的开发者最初大多是为解决企业自身问题而投身开发,其中一些应用具备较高的通用价值,最终演进成SaaS 上架钉钉公开销售,进而孕育出一批成功的创业者。

高治剑原本是一家高速公路设计公司的高管,5 年前他在工作中遇到了管理难题,便在钉钉上自学低代码开发,DIY 解决了公司在项目管理、任务分配、客户管理中的痛点。同事们反响很好,他看到了商机,干脆招兵买马,单独立项创业。2018 年3 月,项目管理应用「蚂蚁分工」在钉钉上架,从收费的第一天起就实现了盈利。2020 年9 月,上架仅2 年半的蚂蚁分工完成千万级融资。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 年中国企业级SaaS 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 年中国企业级SaaS 市场规模为362.1 亿元,预计到2022 年将突破千亿元,五年前业界提出的「互联网下半场」风口论正在成为现实。未来三年诞生1000 万个应用的钉钉平台上,将孕育出多少成功的创业者?

新闻推荐

杀入坚果市场 “糖果大王”徐福记翻身仗怎么打

徐福记一直以来以销售散装糖果为消费者所知晓,但随着春节来临,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徐福记推出了和以往完全不同的产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