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汽车头条> 正文

上海今年将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大力发展离岸贸易|聚焦上海两会

界面新闻 2021-01-24 10:04

记者 方卓然

2021年1月24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在世博中心开幕。市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

龚正指出,上海将聚焦强化“四大功能”,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全面深化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在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方面,上海将积极配合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持续推动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继续集聚一批功能性、总部型机构,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同时,上海将促进贸易创新发展,大力发展离岸贸易、转口贸易、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保税维修、国际分拨、融资租赁等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不仅如此,上海还将完善港航服务功能,推进浦东综合交通枢纽、浦东国际机场四期等工程,提升芦潮港集装箱集疏运体系能级,积极发展航运金融、海事法律等高端航运服务业。

在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方面。上海将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国家实验室,争取更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加强国际协同创新,继续办好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全力实施三大“上海方案”,加快突 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

同时,上海将大力推进“浦江之光”行动,加快培育一批“硬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大学科技园,促进各类众创空间提质升级。实施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启动实施面向2035的上海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纲要,建设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在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方面。上海将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大力构建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开展民用飞机制造、高端医用材料等补链强链行动,推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开工建设一批引领性强、带动性大、成长性好的重大产业项目。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鼓励重点产业和企业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项目600项。

在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方面。上海将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落实外商投资条例,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充分用好我国签署“区城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重大契机,搭建全球招商引资新网络,在主动适应新的贸易规则中全力推进外贸稳中提质,在全球产业链重构的进程中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

同时,上海将更大力度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率先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政策,构建“海聚英才”人才计划体系,推进高峰人才引领、基础创新人才培育、卓越制造人才提升、高技能人才振兴等工程。完善人才评价使用机制。

不仅如此,上海将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优化人才服务体系,努力用优质高效的综合服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成就人才。

此外,上海将继续大力支持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深化资源要素共享,更好服务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构建。 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强化全民国防教育。

新闻推荐

免费帮企业“开药方” “强企增效”初见成效一期试点帮助企业提高收益超5000万元/年,二期项目再出发

羊城晚报讯记者孙晶、通讯员穗工信宣报道:19日,广州市“强企增效”试点工作项目成果发布暨二期项目启动大会召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