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上海今年的民生目标定了!新增就业50万个、大力发展养老托育|聚焦上海两会

界面新闻 2021-01-24 09:43

记者 方卓然

2021年1月24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在世博中心开幕。市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

龚正指出,上海将聚焦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龚正说。2021年,上海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稳就业举措,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以上,支持培养企业新型学徒1万名。完善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精准做好创业扶持、技能培训、就业援助等服务,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积极筹办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统筹提高养老金、医保、低保等社保待遇标准,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在养老托育服务方面。上海将实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程,新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50家、助餐场所200个、养老床位5000张,改建认知障碍照护床位2000张,完成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5000户。提高长护险评估、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实施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新增普惠性托育点50个。实施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程。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

同时,上海还将持续改善市民居住条件。深化城市更新,发挥城市更新中心平台作用,完成70万平方米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实施1000万平方米旧住房更新改造,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优化住房保障体系,加快租赁房建设,形成供应5.3万套。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为了更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2021年,上海将启动建设嘉闵线、两港快线、13号线西延伸、17号线西延伸、18号线二期、21号线一期、23号线一期等轨道交通线,实施3、4号线增能改造,加快建设崇明线、机场联络线等轨道交通线,建成14号线、18号线部分区段共61公里轨道交通线。推进S3公路、沪苏湖铁路上海段及松江枢纽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北横通道西段。优化公交线网,完善公交专用道网络。

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方面,上海将坚持立德树人,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深入实施育人方式、课程教学、招生考试等改革。增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启动实施新一轮 “双一流”高校、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健全产教融合创新机制。加强特殊教育,完善终身学习体系,提升学习型城市建设水平。

在建设健康上海方面。上海将加快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分级诊疗服务和家庭医生服务质量,发展中医药事业,着力增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实施便民就医工程,深化医保制度改革、推进药品带量采购,努力保障群众获得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医药服务。

为了做实做细家门口服务,2021年,上海将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10000台。在老旧小区、医院周边新建4000个公共停车泊位,新增1万个公共充电桩。完成100公里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建成100个“美丽街区”。完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加快建设一批“一站式”生活服务综合体,打造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30家,新增早餐示范点200家,让市民群众家门口烟火气更足、生活味更浓、幸福感更强。

新闻推荐

剑指假结婚假离婚买房 沪深楼市调控升级

上海1月21日,上海、深圳出台楼市新政,对假离婚、假结婚买房现象重拳出击。其中,上海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