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汽车头条> 正文

中小板盈利加速改善

证券导报 2021-02-04 11:28

低基数叠加经济复苏,年报业绩持续向好。截止2021年1月30日,两市年报业绩预告披露率57%,预喜率为57%,全年预喜率逐季上升。2019年商誉减值造成低基数效应加之经济持续修复,全A主要板块Q4单季利润增速中位数普遍在40%以上。2020Q4主板盈利累计同比接近转正,化工、电新、电子、机械贡献全年主要利润增长。中小板盈利加速改善,剔除金融后Q4单季盈利增速中位数60.7%,居于各板块首位。创业板Q4单季利润增速中位数为35.9%,全年利润增速中位数为30%,医药贡献四成利润。

中小市值是否展露出更强的盈利修复弹性?盈利增速与市值呈倒U型关系,中证500盈利改善动能强。通常认为在经济复苏环境中,中小盘盈利改善弹性更强,但我们发现目前宏观景气复苏还没有传导小盘股,个股业绩增速和市值关系并非线性,而是倒U型关系,500~800亿市值中盘股盈利改善动能强劲。指数层面看,中证500指数单季盈利增速均高于沪深300和中证1000。

哪些行业处于高景气区间?化工、有色、机械、军工Q4单季盈利增速居前,环比较上年同期显著提升。整体法和中位数两种口径下,基化、有色、煤炭、家电、机械、军工、电新等行业Q4净利同比居前。此外,基化、有色、机械、军工单季利润环比增速较上年同期显著提升,说明行业处于高景气区间。建材、电子、食品饮料、汽车行业未出现全局性复苏,行业龙头盈利改善强于中小企业,体现在行业整体法利润增速远高于中位数增速。农林牧渔、交运、线下消费业绩低迷。我们优选高景气度30大细分行业,建议关注机械(通用设备、工程机械、运输设备、专用机械)、基化(农用化工、煤化工、化学原料)两大行业。

超预期个股集中分布于医药、电子、计算机、基化等行业。煤炭、商贸零售、银行、地产、钢铁行业个股业绩超预期幅度(以行业中位数计)更高。细分行业中,计算机软件、农用化工、汽车零部件、环保等业绩超预期个股数量及超预期幅度双高。

(国泰君安)

新闻推荐

为了砍特斯拉一刀 宝马先砍了自己一刀

在国产ModelY低价入市、点燃中国纯电动SUV市场之后,宝马第一个坐不住了。1月27日,宝马官方宣布,上市才两个月的iX3全系车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