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产经热点> 正文

平安守护|套路玩得很溜的信用卡反催收,已成金融监管部门的“眼中钉”

财经传媒网 2021-02-19 17:53

“当催收遇上疫情,收入更是雪上加霜。"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和个人遭遇停工、停产,收入锐减,由此导致还款能力下降,不少人陷入债务危机。“再怎么绞尽脑汁去催收,债务人们没了收入还不上钱,一切都白搭。"整个2020年,专职催收的小宁(化名)所在的公司催收效率大约降低了30% -50%,正因如此,为了糊口,他选择加入了反催收行列。

有催收,就有反催收。目前各路反催收大军已通过网络平台抱团集结,形成势力强大的反催收联盟,他们通过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打着可以帮助借款人解决“停缴高额违约金、利息"、“减免还款金"等名优,趁机兜售各种反催收的“课程"和“上岸攻略",疯狂牟利“割韭菜"。而诸如小宁这样曾经的催收人员的“反催"加入,使得反催收变得越来越专业。

那么反催收联盟都有哪些“成功"的反催收技巧呢?真的能帮债务人解决信用卡/网贷债务危机吗?根据小宁的介绍,目前他们反催收有3大常用方法:

(1)投诉。指通过威逼、辱骂催收人员,逼迫对方爆粗口或动粗并录音,以此威逼银行从宽处理,达到减免费用、宽限还款等目的,若银行拒绝,他们将引导逾期客户向银保监局以“暴力催收"投诉银行。

(2)耍赖。暗示债务人遇上催收表现出积极还款的意愿,但提及还款就用各种各样的理由来拖延抵赖拒不还款,甚至还有可能找着机会诬告机构。

(3)扮弱势。指假装弱势群体,目前反催收还代办伪造贫困证明、病历证明、薪资收入证明、住院缴费清单等业务,以期以此从金融机构处获得息费的减免。

那么上述3中逃债行为,真能行之有效吗?根据业内人士介绍,这几招看似可以成功避债,但实际更容易被法院认为是恶意逃废债行为,债务人最后落得佣金已交、债继续背、征信还留下污点的下场。

而且当前国内金融市场对反催收联盟采取严打政策,不仅是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新增了“打击恶意逃废债"内容,相关监管部门有效推动建立反欺诈联盟,依法追究逃废债失信人逾期还款的法律责任,同时平安信用卡联合多家银行出台打击反催收黑产方案,其中就包含坚决不协商的“诉即诉"机制:一旦接到疑似信用卡反催收联盟投诉的案件,银行坚决不协商,直接采取司法诉讼手段,依法追究反催收、逃废债失信人的法律责任……

种种信号表明,整治“反催收"正被日益重视。反催收联盟的存在不仅搅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也让有些人在“老赖"的这条路上越走越远。所以还望各债务人理性借贷、平安借贷。

新闻推荐

基金发行料再掀热潮 90余只新春整装待发

今年以来爆款基金频现,“日光基”数量越来越多,为市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仅2021年1月,权益类基金发行总规模就创下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