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产经热点> 正文

自然科学基金委将9学部整合为4板块 用改革助力基础研究

东莞日报 2021-03-27 10:37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最新信息显示,自然科学基金委持续深化改革,切实发挥科学基金独特作用,将现有9个科学部整合为基础科学、技术科学、生命与医学、交叉融合4个板块,使基础研究和应用相互促进。

“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基础研究已成为推动科技和产业变革发展的重要原动力和竞争焦点。”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表示,基础研究已不仅仅是好奇心驱动,应用需求牵引也越来越受到科技界的重视。基础研究正呈现新的发展态势,科研范式正发生深刻变革。

此次改革的四大板块中基础科学板块主要由“数学、力学、天文、物理、化学、地学”等组成,着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科学发展,贡献人类知识体系,为各领域前沿技术创新培育先发优势。

“我们应准确把握基础研究发展态势,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切实发挥科学基金独特作用。”李静海说,新资助布局不仅能够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也能够激发分类管理的活力和创造力,不仅能够促进知识与应用的融通,也能够通过梳理知识范畴来完善专家库并科学合理确定同行范围。

新闻推荐

在线电子导览服务商驴迹科技2020年亏损约1亿元,覆盖旅游景区增至14229个

记者|薛冰冰3月25日,驴迹科技控股有限公司(01475.HK)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驴迹科技实现收益2.95亿元,同比下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