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融创中国斥资99亿牵手彰泰 日前在无锡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信息时报 2021-04-23 01:4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并购王”再次出手了。4月16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出资99.1亿元与彰泰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公司持股80%。4月17日,融创中国与彰泰集团在无锡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并购项目54个总资产超487亿

据悉,此次成立的合资公司交易的目标公司包含了彰泰集团在广西南宁、桂林等多个城市的54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及3个房地产代建项目,可售建筑面积约1162万平方米,未售建筑面积约为825万平方米。据了解,上述目标项目主要为住宅业态,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总资产约487.16亿元。

融创这一“并购王”牵手彰泰,让广西房地产市场再次吸引市场的关注。近年来,随着广西房地产市场打开,各大品牌房企竞相入驻,截至目前,TOP20房企中仅有个别房企未有在广西布局。从克而瑞排行榜来看,2020年碧桂园、龙光、阳光城、万科、恒大、融创、金科等外来品牌房企,占据广西房地产市场第一阵营,竞争激烈。

据了解,融创自2016年首进广西,也有意加速市场扩张,规模增速不断提升,2020年广西区域销售额突破百亿,达到108.5亿元。

数据显示,彰泰作为广西规模最大的本土房企,2018~2020年连续三年销售额均超过200亿元,其中2020年在广西区域的全口径销售额达到224.5亿元、权益销售金额达到161.4亿元,均位列第一。根据广西2020年商品房销售额4251.5亿元计算,其市场占有率约为5%,超过碧桂园位居首位。今年一季度,彰泰继续以销售额47.44亿元领跑,增长预期向好。

克而瑞研究院朱一鸣表示,本次通过收购彰泰项目,注入“本土基因”,对于融创在广西的规模扩张、提升市场占有率、强化品牌认知度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条红线”下房企资金压力大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行业增速放缓、市场去化整体承压,叠加“三条红线”、“贷款集中度”等各项政策持续调控,各房企在战略安排上也愈发谨慎,尤其是大宗交易风险较高,对于房企资金能力、资源整合能力都提出更高的挑战。

朱一鸣认为,融创收购彰泰项目主要面临三大问题:一是融创的现金流动性,二是彰泰的财务安全性,三是资源整合。融创中国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实现营收2305.9亿元,同比增长36.2%;净利润356.4亿元,同比增长36.9%;核心净利润约302.6亿元,同比增长11.8%。每股盈利7.82元,同比增长30.6%。此外,从彰泰的其他财务指标来看,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2%、净负债率为15.7%、现金短债比为2.4,具备较高的财务安全性。

在房企融资监管趋严的环境下,“大而不倒”的惯性正在被打破,收并购市场除了传统的“大鱼吃小鱼”,“大鱼吃大鱼”的现象也在出现。中国指数研究院指出,2020年,共有149家房企参与收并购,其中百强TOP30房企收并购金额占比为23.1%,收并购宗数占比20.6%。

同时,近十年来看,房企收并购金额和土地成交楼面均价呈现出同步波动趋势,当土地市场价格升高时,房企选择收并购方式拿地的力度就会增大,如2020年二季度全国300城成交楼面均价超5000元/平方米,房企收并购金额也达到当年最高。2020年8月“三道红线”融资新规的出台,对房企的融资造成一定影响,房企在四季度的收并购金额持续下降。

专家观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企业并购的案例增加,进一步说明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当前房地产经营的外部环境有收紧的地方,同时房企资金面也呈现各种分化,这都会形成一些并购的机会。所以从原因上说,一部分企业经营出现压力,必然需要通过并购的方式来回笼资金或化解经营风险。而从趋势看,“大吃小”的概率依然较大,但是新情况在于,一些大企业和中型企业的合作频率也会增大,这都是后续值得关注的地方。

●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表示,近几年,部分房企扩张速度过快,资产负债率过高,所以就遇到了资金上的问题。在后疫情时期、融资收紧的背景下,房企的资金链进一步承压。随着2021年银行版“两道红线”的实施,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今年的并购动作还会继续。

新闻推荐

北京发布多项公积金提取新政?,异地缴存职工在京贷款买房新增告知承诺制,无需再开相关证明11家银行普通卡也可提取公积金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再推便民新政。新京报记者昨日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职工提取公积金时,可不再申请新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