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美股患加息 不患失业增

深圳商报 2021-05-10 13:04

本报评论员 刘伟

美股又创新高。

上周五,美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涨,标普和道指均创历史新高,其中道指创3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代表科技股的纳指结束连续下跌,收复部分失地。

美股在5月第一周先跌后涨,大起大落,反映了高估值、流动性泛滥、经济复苏交织疫情变化、通胀预期升温等背景下,投资人对收益和风险患得患失的心理。

直观地看,美股上周五的大涨竟缘于“大利空”——美国公布4月非农就业报告,表现远不及预期和前值,失业率也意外上升。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4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6.60万个,远低于预期的增加100万个,前值从增加91.6万下修至增加77.0万。

非农就业是非常敏感的数据,直接反映美国企业开工状况和经济活跃程度。大幅低于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远远低于预判。

数据出来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4月份的非农就业报告凸显了美国经济复苏的漫长过程。耶伦表示,复苏之路仍然漫长且“有些坎坷”,预计直到2022年某个时候才能实现充分就业。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就业数字“利空”,或者说实体经济表现低于预期,却给了股市上涨的理由。

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为刺激经济美联储不敢轻易退出宽松。这样的逻辑链推翻了此前关于通胀加剧,美联储可能改变货币政策的担忧。或者说,只要流动性充足,股票就不惧上涨带来的风险。

事实上,5月初,正是耶伦的一番讲话曾导致美股狂泻。5月3日,耶伦接受采访时表示,“利率可能需要小幅上涨,以确保我们的经济不会过热。”

在耶伦发表利率政策预期后,美三大股指急速下跌。纳指盘中下挫逾400点,跌幅近3%,创3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不过,收盘后耶伦最新讲话称,她尊重美联储的独立性,表示未来6个月左右通胀上升将是“暂时的”。

耶伦短时间内互相矛盾的表述,反映了美国经济复苏的复杂性,以及美股在历史高位存在显而易见的风险。

本周将有一系列重磅经济数据,包括CPI等反映通胀水平的重要数据公布,市场神经将会是紧绷的一周。

人们注意到,尽管美联储曾多次强调,政府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引发的通胀将是暂时的。但随着从原材料到房地产等所有商品价格都大幅上涨,投资者对这一说法越来越没有信心。

新闻推荐

一季度我国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下降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吴雨)中国人民银行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末,我国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0.03万亿元,同比增长10.9...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