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高净值理财内卷:打破刚兑之后 资金追捧明星私募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6-04 15:09

高净值客户理财也“内卷”。近日,高毅资产邓晓峰的产品秒光,半个小时全渠道总量加总超过100亿,下单系统一度“崩了”。

有分析认为,随着银行理财、信托等产品打破刚兑,高净值人群的理财思路也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去年股市造好,私募基金的投资热情高涨,不少私募的规模暴增,但规模、收益和回撤之间存在着“不可能三角”关系,因此投资者仍需警惕风险。

私募基金受到追捧

6月1日,邓晓峰的“高毅晓峰沣泽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开卖。100万元起购、锁3年的产品,虽然门槛很高,但在“资产荒”的背景下,高净值人群仍是趋之若鹜。“之前买了个信托出现延期,到现在还没有兑付,打击了我对信托的信心。这次有两个不同银行的理财经理给我推了这个高毅邓晓峰的产品,并且告诉我额度不多,可能秒光,我也在网上查了下相关资料,并且咨询了一些业内人士,最终还是决定下单。买完之后,才知道产品这么抢手。”投资人秦女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本次认购采取预约制度,合格投资者在前几天已经进行了认证,并且进行预约。每个人可以预约多个产品,今天抢到哪个是哪个。每个合同上都有限额。私募基金是没有按比例配售的,大多数系统是先到先得。

据透露,此次高毅发行的产品为“高毅晓峰2号致信系列基金”的新发子基金,产品成立于2015年,目前是邓晓峰管理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期末公开持股市值就高达80.70亿元。新基金募集完毕后,将全部投入到晓峰2号致信基金中运行。

秦女士表示自己在2010年就成为私人银行的客户,这几年投资过很多产品,有好有坏。但是这几年发现投资越来越难。“这几年在投资上也吃过很多亏,此前还投资过P2P,后面爆雷了,不过幸亏金额不多。投资信托也有七八年历史了,以前产品基本上都能正常兑付,但是这几年踩雷的情况越来越多,特别是投资单个品种的信托,爆雷的数量越来越多。高毅的产品的门槛相对较为亲民,只要100万,而且投资二级市场股票,是个组合体,即使单个股票踩雷,对整个产品的影响也比较小。”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几年刚兑被打破,一些原本看上去无风险的产品,后续也是一地鸡毛,因此对于固收类和权益类、股权类的产品这几年的看法都打破了原有的思维模式。特别是权益类,这几年由于市场较好,赚钱效应明显,导致了很多投资者涌入私募领域进行投资,特别是高毅投资作为明星私募,明星效应会给高毅投资旗下产品募集带来加成。

不过刘有华也认为,对于单一产品趋之若鹜,其实并不是好事。很多投资者接触私募投资的时间并不长,所以从安全角度考虑,他们会选择私募行业中的明星私募和明星基金经理进行投资。但规模、收益和回撤之间存在着不可能三角关系,因此投资者需警惕明星私募或者明显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迅速扩张之后,导致其管理的产品超额收益能力下滑,产品回撤加大等风险的发生。

高净值人群理财观变化

而从一些数据,也可以窥探,高净值人群的投资路线变化。

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21年一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0.38万亿元,较2017年4季度末的历史峰值下降了5.87万亿元,同比下降4.46%,环比下降0.55%,相较于上一季度降速有所收窄。资金来源方面,截至2021年1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9.99万亿元,占比49.05%,同比上升2.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5.97万亿元,占比29.32%,同比下降6.6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2个百分点;管理财产信托规模为4.41万亿元,占比21.63%,同比上升4.62个百分点,环比上升1.22个百分点。

房地产目前仍是高净值人群投资的重要品类之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大增21.6%,住宅投资增长24.4%。房地产投资增速重回两位数,一方面是居民购房意愿强烈。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2021年1至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03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51.1%,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20.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6.3%。

而根据招商证券统计,截至2021年4月末,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4.8万亿,较前一期增加3470亿元(环比7.79%),在经过连续两个月的放缓后,4月私募基金规模扩张加速。截至4月末,在管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数目6.1万只,相比3月增加1836只,为2018年以来单月新增数目次高水平。4月新增自然人投资者168.93万人,比前一个月少增78.6万人,新增开户有所放缓,不过仍属于历史单月中等偏上水平。由此来看,虽然目前公募基金发行规模和节奏已经明显放缓,不过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者所代表的高净值人群参与市场的热情并没有降温,规模仍加速扩张,为市场带来一定增量资金。

(作者:叶麦穗 编辑:李伊琳)

新闻推荐

上市房企百强揭晓 强者恒强

5月27日,“2021中国房地产及物业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在深圳举行。活动发布了最新的《2021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