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从打开“盲盒”到入局剧本杀 飞猪跨界 能否玩出新样?

南方日报 2021-06-11 06:31

从机票盲盒到剧本杀旅游,飞猪旅行日前的一系列操作可谓赚足了年轻消费者的眼球。仅是在剧本杀试玩招募阶段,一周内就有上百名飞猪用户报名,其中多数是95后甚至00后。

年轻人的玩法自然不同,对产品的需求和购买的方式也不尽相同。面对消费新需求,飞猪打出的“小众差异牌”这一策略前景如何?虽然阿里生态带来的巨大流量是飞猪的固有优势,但目前在线旅游行业竞争激烈,下沉市场获客成本增加,进入国内游新赛道上的飞猪,将会面临哪些挑战呢?

年轻人带来消费新需求

国内游市场的供给侧正在细分升级。

机票盲盒的余温尚未散去,“景点剧本杀”已经成为年轻人打卡清单上的新玩法。“景点+剧本杀”的全新组合,以沉浸感、悬疑感和独家的体验,吸引了许多年轻消费者。此外,音乐节之旅、国潮之旅等个性新玩法也陆续涌现。

这一现象的背后,是旅游行业消费群体日益显著的年轻化趋势。

来自OTA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出游人群中,90后占比达37%,超过80后的27%成为绝对出游主力,00后为代表的“Z世代”人群占比达21%,旅游消费直追80后。而目前飞猪上的90后、95后消费者已经超过60%。

“随着年轻消费者成为旅游消费主力,购买行为会发生很大变化。首先是线上预订、使用互联网的占比会进一步放大,同时年轻一代更喜欢高品质的旅游,带来整个行业从过去的性价比驱动,走向品质驱动和体验驱动。”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飞猪旅行总裁庄卓然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可以看到的是,在产品和营销形式创新上,飞猪屡有新动作。以此前相对冷门的西北线路为例,飞猪挖掘出该线路的亮点和特色,并以此为基础打造跨界与音乐节相结合的旅游新产品。

旧线路如何玩出新花样?飞猪市场部总经理郑重告诉记者,西北地区的很多公路,如新疆的独库公路,景色其实不亚于美国的66号公路或者其他海外的公路,并且西北线路的非遗文化非常丰富,比如版画、剪纸、皮影等,这些非遗文化可以很好地丰富国潮旅行的内核,带来独特的体验。国内音乐节近年来大受欢迎,而与西北游苍凉广袤等特征相结合的沙漠音乐节、星空音乐节的主题产品,让音乐节从长三角、珠三角和一线城市走出来,能够吸引更多的音乐爱好者。

在郑重分享的一项调研数据中记者发现,游览小众景点已经超越购物,成为年轻用户追求差异化旅行的重要活动之一,近五成年轻用户偏好于体验小众旅行。“相比全球游,国内旅游市场的同质化程度更高,对此飞猪将不断推出年轻消费者喜欢的旅游新品,探索小众之美及结合各类文化元素的跨界旅游方式。”郑重称。

新赛道上的挑战

海外一直是飞猪的重要战场,此前出境游是飞猪颇具竞争力的业务,回归国内游新赛道,飞猪将要面对的可能是来自多方面的挑战。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指出,目前在线旅游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集中在流量的获取能力和线下产业链的连接服务能力。作为阿里生态的旅行板块,飞猪在流量上还是很占优势的,但在运营模式上,相比OTA的自营或混合运营模式,飞猪平台型的运营模式在对产业链的控制上,则显得没有那么多元和灵活。

对此,飞猪也在强化与目的地和供应商的紧密合作,与商家共同原创研发新产品。在“我想出去玩”川渝主题月活动期间,飞猪联动川渝两地推出多款玩法指南和主题路线,并为当地文旅进行直播带货。首款游轮剧本杀产品则瞄准定制游,开始招募试玩者的一周内,就收到上百封试玩者的投送简历,其中不乏剧本杀的硬核玩家、剧本写作者等。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一项报告显示,我国在线旅游行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一、二线城市在线旅游渗透率逐渐进入稳态,其用户增长也逐渐趋缓,而三线及以下城市处于渗透率提升、用户增长的高成长阶段,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规模占比由2017年的35.9%上升至2019年的46.1%。这也意味着在线旅游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下沉市场获客成本逐渐增加。

在此背景下,飞猪打出的“小众差异牌”能否具备长久的吸引力,还要看是否能有优质的内容供给和可持续的配套运营能力,光靠形式创新,消费者可能很难“买单”。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近几年流量的竞争和产业链的深耕并购,国内几家在线旅游企业的地位已相对稳固。行业数据显示,目前携程高位领先其他平台,美团的线上旅游业务也正快速增长。杨彦锋指出,当前飞猪要面对的挑战,既来自业内强大的对手,也来自美团、抖音等新兴渠道的竞争,这些竞争正冲击着既有的OTA市场。

南方日报记者郑洁琳

新闻推荐

汽油、柴油价格不调整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国家发展改革委28日称,因国际市场油价震荡运行,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本次国内汽油、柴油价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