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不标识未获批准成分 施华蔻被罚逾百万元

新快报 2021-09-15 15:53

新快报讯记者陆妍思见习记者杨依泓报道近日,在染发剂市场中占有率高居首位的德国品牌施华蔻被爆新增多则行政处罚,合计罚没金额逾百万元。记者了解到,其被处罚是因为产品被检出标签未标识的配方成分。行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实施,化妆品行业监管会日趋严格,国际大牌在中国市场“捞金”的同时,也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施华蔻称不会引起额外安全风险

天眼查更新信息显示,施华蔻关联公司汉高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多则行政处罚,处罚事由均为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两次罚款共计罚款79万多元、没收违法所得26万多元,合计罚没金额逾105万元,处罚单位均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其中一则处罚详情显示,2019年7月至2020年4月期间,汉高股份有限公司委托生产的染发产品,在2020年度各省、市化妆品监督抽检中,被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的“2,4-二氨基苯氧基乙醇盐酸盐”和“4-氨基-2-羟基甲苯”,这两个成分均为该公司批准配方成分以外的成分。

8月30日,施华蔻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抽检事件发生于2020年9月,事件中所提及的未标识成分是《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允许使用的染发剂添加成分,不会引起额外的安全风险,对染发效果也没有影响。施华蔻还表示,事件发生后,立即将相关批次产品下架。

昨日,新快报记者来到新快报记者走访广州麦德龙、屈臣氏等超市,在美发护发产品货架上,均看到有不同颜色的施华蔻染发剂在售。麦德龙的工作人员表示,对施华蔻品牌染发剂不合格被罚一事不知情屈。臣氏工作人员则表示,已对施华蔻染发剂问题批号进行检查下架处理。记者对比发现,上述超市的在售施华蔻染发剂中均未有问题批号出售,部分染发剂产品中的成分表中已添加标记了“2,4-二氨基苯氧乙醇盐酸盐“和“4-氨基-2-羟基甲苯”成分。

有正在购物的消费者对记者表示,事件令她感到非常意外,“本以为购买售价较高的国际大品牌会更安全,没想到会出这样的问题,以后可能不会再买这个牌子了。”

化妆品法规出台后监管更趋严格

众所周知,染发剂一直是化妆品抽检的重灾区。从近年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化妆品不合格通告来看,批件与标签标识不一致,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化妆品企业常犯的几个违法行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发布提示称,染发类产品标签标识成分指向不明,有添加违禁物质的嫌疑。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会长陈少军指出,在禁用成分方面,不同国家的化妆品安全标准不同。“为了保护消费者使用安全,我国的标准较为严格,已经接轨欧盟。尽管经检验发现部分染发类化妆品存在一些问题,但大多都不影响产品的安全性。”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美妆行业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我国染发剂行业市场规模整体呈增长趋势,2020年我国染发剂市场规模达到180亿元。且随着家用染发剂市场空间的不断扩大,未来更具发展前景。

汉高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化妆品/美容用品业务部的销售额达到9.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0.3亿元),其中亚洲地区(不包括日本)尤其是中国,销售额增长更达到两位数。

庞大且仍在不断成长的中国市场,已成为各大国际美妆巨头的重要增长引擎。法国的欧莱雅、路易威登,德国的拜尔斯道夫,日本的资生堂、高丝,韩国的爱茉莉太平洋、科丝美诗等国际美妆巨头均加快了在中国市场建设研发中心的速度。

有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一系列配套文件的出台与实施,化妆品行业监管会日趋严格。如此次施华蔻被检出未获批准的配方成分,按最新条例除了罚款,还将面临吊销许可证件,重的追究刑事责任等处罚,因此化妆品国际巨头在不断加码中国市场的同时,也要严格遵守行业规范,否则或将会付出巨大代价。

新闻推荐

成品油迎年内第八涨,个别地区92号汽油迈入“7元时代”

实习记者|马悦然6月11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称,自今日24时起,国内汽油价格上调175元/吨,柴油价格上调170元/吨。折合升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