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上海支持临港新片区发展40条新举措直面解决实际问题 打造国际一流“临港样本”

深圳特区报 2021-09-15 17:32

位于临港新片区滴水湖西岛的中银金融中心项目现场(无人机全景照片)。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 深圳特区报驻沪记者 匡彧

今年8月20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两周年。两年来,临港新片区在营商环境、人才引进、前沿产业、教育治理等方面都进行了改革创新,交出的成绩单可圈可点。成绩固然可喜,未来更加可期。随着上海市委、市政府制订的《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自主发展自主改革自主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的出台,40条新举措再助推临港新片区实现新跨越。“十四五”期间,这位“优等生”已锚定新目标。下一步,要怎样干,才能稳健打造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新“临港样本”?临港新片区的设计者们已有想法和办法。

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年满”两周岁,站上新起点。

《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赋予临港新片区更大的自主发展、自主改革、自主创新管理权限,支持临港新片区深化差异化政策制度探索,助力临港新片区成为上海发展的“增长极”和“发动机”。三个“自主”,背后是全盘主动地谋划、大胆谨慎地尝试、锐意进取地迈进。

创建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并不断优化完善,是吸引、留住企业的关键。揭牌两年来,临港新片区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抢打“率先”牌,从“源头”创新和提速,多项新举措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果。比如,在全国率先实施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企业名称申报承诺制,企业登记注册时间由2天缩短到0.5天。在上海率先推出“一业一证”+“证照联办”联动办理模式,减少跑动和减少材料70%以上。加快 “一网通办”改革,实现自建审批系统的事项100%全程网办等等。

如何在未来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更有针对性地将改革创新落到实处和细节?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赵义怀指出了下一步的具体发力点,即深化“放管服”系统集成改革,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深化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探索精简营业执照照面信息、简化登记注册申请材料、备案事项自助信息填报、市场主体强制退出等举措。他还指出,未来还将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出更多“无人干预审批”事项,实现电力接入等领域高效办成“一件事”,完善人才、法律、知识产权等领域“一站式”服务平台。

每一项举措都“剑有所指”,直面解决实际问题,更加系统地推进行政服务效能提升。临港新片区,正努力将自己打造成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临港样本”。

加快实施优质完善的教育举措

打造全球人才创新创业新首选地,是临港新片区成立之初就定下的目标。大力吸纳全球人才,是临港新片区最重要的工作。一组数据“数说”了新片区过去两年的工作成绩——301家用人单位纳入“居转户"7转3"单位清单”,597家用人单位纳入人才引进重点机构清单(含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人才引进、落户10628人。完善技能人才引进落户机制,出台23类49项技能人才引进目录。出台《支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若干措施》,打造留学人员创业园。留创企业突破110家。

赵义怀表示,未来,临港新片区还将在拓宽外国高端人才政策覆盖面,优化国内人才引进,对非上海生源应届毕业生给予适当落户倾斜方面做出更多动作。

据悉,一大批教育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开工开建。“要吸引更多青年才俊选择临港、扎根临港,就要加快实施优质完善的教育举措。”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处处长王炯彦说。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新片区将分步分批新建至少39所学校,其中16所幼儿园、8所小学、9所初中、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高中。仅在2022年,就计划开工建设13所学校。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同步推进。

同时,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临港新片区还将推动国际先进教育理念、模式、资源等的引进,加快提升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及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大力推动前沿产业集聚发展

过去两年,临港新片区前沿产业集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产业投资数据亮眼——总投资约3500亿元。其中,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领域项目投资额超2000亿元。同时,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前沿产业一批重点项目落地。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2020年临港新片区工业产值超1700亿元,同比增长40%,今年上半年工业产值同比增长80%以上。

面对骄人的成绩,有自豪喜悦,也肩负更大的压力。下一阶段,如何将步子迈得更大更稳,更需胆识和视野。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张宏韬介绍说,临港新片区已提出奋进新目标——加快建设开放型创新产业体系,打造上海市产业发展的战略增长极,“十四五”要占上海全市制造业增量的1/3以上。

目标已定,行动跟上。他指出,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前沿产业集群,临港新片区要聚焦在“特”字上下功夫。重点打造“东方芯港”“生命蓝湾”“大飞机园”“信息飞鱼”“海洋创新园”五个特色产业园区,主业突出、“个性”迥异。同时,还要加快集聚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民用航空、智能新能源汽车等前沿产业集群,以“数联智造”为主题,结合南汇新城建设,推动“一城一名园”发展,布局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着力构建“7+5+4”创新型产业体系,将新片区打造成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和承载“中国制造”的崭新名片。

他同时指出,在聚焦“特”字之外,还要聚集“融”字,即加快打造数字化转型和两业融合示范区;聚焦“闯”字,即加快打造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试验田。清晰的发展思路,扎实的发展步骤,临港新片区的壮美蓝图徐徐展开。

有精准的产业政策保驾护航,各路企业顺势而上。近日,临港主城区首家特斯拉展厅完成签约,将于11月正式入驻,为临港新片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再加一把力。据介绍,临港主城区首家特斯拉展厅将提供试驾、咨询以及交付车辆等服务。它同时肩负新能源汽车产业“龙头企业”的招商引领作用,助推临港新片区迈向新能源汽车产业新高地。

锚定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的发展目标,临港新片区正站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奇迹,创造新业绩。

(深圳特区报上海9月12日电)

新闻推荐

互联网人舍不得离开“大小周”?

变化已经到来,没人能逆转,但竞争会继续,对于互联网公司和互联网从业者们来说,真正重要的可能就是谁能更快调整和适应了。202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