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宝能自顾不暇、观致命运多舛:姚振华的造车故事如何讲下去?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9-15 17:31

“受到拖欠工资、裁员和断缴社保的影响,这几个月几乎天天都有人离职,现在观致在职员工连之前30%都不到,人都快走光了,我也在8月离开了。”8月底,在观致汽车工作两年有余的陆晨(化名)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开,这个曾让他下决心拼出一番事业的企业如今正在滑向深渊。

“去年2月开始,部分员工的社保发生断缴,也有员工的工资也被拖了一段时间。今年5月社保补缴后,大家以为公司开始好转,结果后续工资都发不出来了。”陆晨表示,目前他的工资单显示的是今年5月的工资,6、7月份的工资还没有下文。“有员工在内部群里问,但无人回应。”

从意气风发到令人唏嘘,不过短短光景。

2020年11月,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壮志未减——“未来10到15年时间,宝能集团力争成为全球一流的集汽车制造商、移动出行和综合服务提供商于一体的重量级汽车企业集团。”

而今年以来,作为曾经剑指自主品牌中高端市场的观致汽车,陆续被曝出拖欠员工薪资、断缴社保、大规模裁员、经销商维权、工厂停产……曾经的奇瑞之“骄子”命运正走向未知。

观致命运多舛

观致汽车成立于2007年,作为自主品牌高端化的样本,由奇瑞汽车和量子公司共同出资,拥有观致3、观致5等车型。彼时的中国汽车市场,处于自主品牌第一轮高端化的尝试阶段。观致成立之初,致力于打造国产高端品牌车型,是奇瑞冲击高端市场的武器之一,但当时市场对高端自主的接受度较低,观致初期定价策略的相对失误、在品牌上的摇摆以及未成体系的经销商布局让寂寂无名的观致多次折戟。

2017年,连年亏损、负债达到92.1亿元的观致汽车终于等到了“白衣骑士”——财大气粗的宝能集团,后者以66.3亿的价格收购了观致汽车51%股权。在外界看来,宝能的入主将为其“止血”并带来新的发展模式。

“从2018年开始,宝能集团每年将投入100亿人民币,连续投入5年,用于观致汽车新车研发,到2022年预计推出26款新车型。”2018年观致汽车经销商大会上,姚振华意气风发。

宝能方面表示,已持续为观致投入了超过200亿元,且大部分资金流入研发领域,观致汽车研究院的规模也不断扩大。然而事实上,200亿元究竟花在了何处并不清晰,产品方面除了去年9月推出的观致7外,观致被宝能收购以来再未推出其他新产品。

与此同时,宝能的入局并未让观致汽车走向辉煌,反而负面新闻缠身:产品更新缓慢、销量继续颓靡、高管团队更换频繁、停产裁员、经销商集体维权、自产自销等。2018年观致销量暴涨320%,累计销量高达63179辆,本以为高光时刻的观致要迎来爆发,但随后被曝出这是“左手倒右手”闹剧,观致销量的大部分被同为宝能旗下的汽车租赁公司联动云所消化。

之后观致汽车迅速跌落,销量日渐惨淡。2019年观致汽车全年销售2.27万辆,2020年销量为1.31万辆,今年上半年销量为4380辆,平均每月销售不到800辆。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7月,观致汽车产量为0。2021年1-7月份,观致汽车累计产量为1927辆。其中,观致3产量为0辆,观致5 SUV产量为15辆,观致7 SUV产量为1912辆。

观致汽车一员工表示,目前观致常熟工厂已经停产,今年上半年工厂没有排产计划,供应商采购、制造设备均处于停摆状态,大量员工离职,部分员工被抽调派往奇瑞汽车协助生产。

“观致7月份停产其实是中国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结果,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发展风口下,观致仍然在吃燃油汽车的老本,没有创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已经落伍,去年发布的观致7也仅是小改款。”9月6日,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外目前消费主力是80后、90后,在造车新势力如蔚来、特斯拉的冲击下,观致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越来越低,逐步沦落为像众泰、海马之类的边缘品牌。”

宝能自顾不暇

四年过去,曾经高调收购风头无两的宝能集团目前自顾不暇。今年6月15日,当宝能集团官宣获得120亿元融资这一消息时,各大平台的评论区一时沦为大型追债现场,除了宝能汽车和观致汽车外,据一位从宝能离职的员工透露,其物流、生鲜、网科、手机通讯等多家宝能系公司均处于欠薪状态。

而宝能集团资金问题的不断发酵,也进一步影响到宝能汽车以及观致汽车的业务进展。宝能汽车方面6月表示,今年8月,观致汽车将推出首款搭载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iREV核心技术的产品——观致REV3,9月将推出首款iREV SUV产品——观致REV5。然而9月已过去一周,观致REV3仍未有新消息。

一位已经离职的宝能汽车内部员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之前一切都准备好了,就差钱开工下线了。观致也是缺钱,否则新车型也已下线了。”

此外,于2020年底投产并举办首车下线仪式的西安工厂未正式生产。有媒体走访时发现“只是调试生产了约15辆车,"领导来了坐一坐"”。上述宝能汽车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西安工厂原计划生产增程式观致3和观致5,同时宝能高端新能源品牌BAO的首款车型也将在此生产,但“缺钱,无法开工”。

内忧外患,一地鸡毛。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显示,今年以来,观致汽车已5次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累计近1100万元。此外从今年年初至今,观致汽车因合同纠纷等涉及的开庭公告,多达47起,其中40起公告中观致汽车被列为被告,原告多为观致汽车的服务商和供应商,比如芜湖万里扬变速器有限公司等。

此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为缓解债务问题,去年10月和11月份,观致汽车进行了三次动产抵押,被抵押的动产包括1800辆全新库存观致车辆、供应商模具及大量汽车零部件以及2019年焊装车间新增机器人设备等。

有消息称,目前宝能正在计划向观致汽车引入新的投资方,包括江苏某国资委和广汽集团,宝能会先出售一些观致汽车的持有股份以换取资金,但相关谈判仍在进行中。宝能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接洽广汽集团等传闻不实。”

“宝能依然用房地产的理念去造车,没有形成本土化研发体系的优势,而是快速地扩张产能规模,这带来许多问题。"买买买"也未能将本土的优势产业集合起来形成自己的产业特征,面临十分被动的局面。”9月6日,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以地产、金融起家的“门外汉”,资本市场上的长袖善舞和“野蛮人”的身份在前,时至今日,对于宝能跨界造车的动机,“真圈地假造车”的怀疑甚嚣尘上。从2017年10月开始,宝能陆续在广州、西安、昆明、杭州、贵阳等地拿下了40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

“房地产造车模式,与汽车产业发展规律多有碰撞之处,若不彻底改变行为方式、造车理念,则很难成功。”有业内人士表示,宝能的步伐迈得过大,后续资金跟不上,去年发改委点名也给宝能、恒大们敲响了警钟。

此外,前不久宝能高端品牌——BAO亮相,定位豪华智能新能源汽车,开启“全球寻BAO”的品牌主题征集活动,也为观致多舛的命运增加了不确定性。据了解,BAO品牌今后五年至少推出16款新车型,包括SUV、轿车、MPV、跑车等多种车型,逐步覆盖高端电动车细分市场。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从去年年底开始未给供应商付款,首款车型(内部代号GX16)的项目已停滞许久。

“观致品牌的故事不好继续讲下去,一是知名度太低,缺乏网红式的领导人和坚定的用户群体;二是核心技术比如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不足。目前观致拥有的只是一些落后的产能,看来很难逃脱破产或者被淘汰的命运。要想参与竞争,必须打造面向新能源以及智能网联的新一代平台。”张翔最后表示。

(作者:宋豆豆,杨柳 编辑:张若思)

新闻推荐

视频科技引擎「星河视效科技」获近亿元融资 小米集团领投、三七互娱挚信资本跟投

星河视效科技成立于2009年,打造了Video-in视频广告生产与分发平台。2021-09-0608:13·投资界Lorens投资界(ID:ped...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