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产经热点> 正文

儿童游乐场、电竞天地、私人健身房、收纳宝地……客厅有了多重身份 客厅,还需要称之为“客厅”吗?

信息时报 2021-09-15 18:16

客厅成为新型复合性空间场景。受访者供图 客厅设计独具特色。企业供图 □信息时报记者 王颖婷

客厅,既是家中会客时的“门面”,又是家人休闲、娱乐、交流的重要场所,“沙发+茶几+电视”也是中国传统客厅的经典标配。但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客厅正在从传统的待客场所,变身为新型复合性空间场景。它可以是家庭影音室,也可以是孩子的玩乐区,还可以是猫咪展示“跑酷”技术的比赛场地,甚至可以是私人健身房……客厅承担的功能越来越丰富。

年轻人的客厅有多种“新面孔”

在年轻人的家居观念中,追求个性、注重性价比和体验感渐成主流消费趋势,这一点在“客厅经济”的发展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客厅所承担的功能越来越丰富。据锐观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4年中国客厅经济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现在的客厅已经不再单纯是社交会客的场所,而是变成了以客厅空间为载体,以各种智能化、个性化产品,如智能沙发、智能电器、健身器材等为依托,根据人们不同生活习惯、使用用途和兴趣爱好,形成的新型复合性空间场景。

近日,由京东发布的《2021年客厅消费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1年家装市场迎来高速发展,前7个月装修服务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0%,客厅家具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超40%,其中懒人沙发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00%。这届消费者的客厅有六种“新面孔”,分别为:休闲娱乐型客厅、微型放映型客厅、自造园游型客厅、伴侣宠物型客厅、管理收纳型客厅和原地运动型客厅。

电竞室、宠物娱乐、健身房统统搬进客厅

在当代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年轻人生活压力也很大,于是看电影、打游戏成为他们的日常减压方式。为了打造私人放松的小天地,客厅则变成了电影院、游戏厅,成为人们放空自己、快速回血的能量场。《报告》表示,刚步入职场的95后男性消费者更青睐客厅的娱乐属性,电竞椅的成交额同比增长76%,适用于客厅娱乐的懒人沙发同比增长202%;而具备一定消费能力的75后成熟消费者则更加重视打造影院型客厅,平板电视、投影机都同比大幅增长,家庭影院式沙发增长154%。此外,沙发床、抱枕靠垫、地毯、边桌、落地灯等增加家庭娱乐舒适度的单品也大受欢迎。

同时,“买买买”已成为当代年轻人的新标签,高效的收纳能让家中变得更为美观,宽敞的客厅自然成为收纳的重点区域。而追求精致生活的年轻人,因为工作繁忙无暇前往健身房,于是利用碎片时间在客厅锻炼成为他们兼顾工作与健康的平衡之道。《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择客厅家具上更加重视产品的储物和收纳功能,储物家具中衣帽架成交额同比增长56%,有收纳储物功能的沙发和凳子成交额同比增长近40%,中青年教育工作者更爱购置收纳储物型商品。另外,中青年男性上班族更多会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客厅锻炼,大量适合在客厅进行健身训练的器材热销,如无绳跳绳、智能呼啦圈、腕力器等。

有的家庭将客厅变为孩子或宠物的生活乐园。年轻妈妈们的育儿观念和都市青年的养宠方式愈发精细化、科学化,妈妈们不仅关心孩子的衣食住行,更注重为孩子营造快乐有爱的成长环境;“铲屎官们”也将宠物当作家庭的一分子,想让它们快乐地生活。《报告》显示,85后妈妈热衷为孩子打造客厅游乐空间,成交额增长的儿童沙发、儿童滑梯、跳跃类玩具、婴儿健身架等产品,构成孩子们的小天地;致力于打造宠物客厅的主力人群同样是85后,猫狗玩具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97%。

尚品宅配整装首席设计师杨汉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主要的装修消费群体是80后、90后,很多业主已经有孩子,他们的客厅不会像传统装修预留电视柜和茶几位置,而是将省下的区域变为下一代的活动空间。大人们的娱乐由平面(投影)或手机代替,于是,许多客厅改为孩子的活动区、读书区、亲子空间等。

客厅不应是千篇一律,需要“百花齐放”

客厅经济得以蓬勃发展,得益于客厅被赋予了更多功能和价值。一方面,由于多场景的运用为人们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生活选择,更好地实现了人际情感交流;另一方面,得益于高科技产品带来的个性化、便利化体验感,更好地满足了个人需要。客厅无论是新场景还是场景延伸,更多消费场景的出现不仅反映了生活水平的提升,更折射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消费潜力所在。

然而,将客厅设计为“新型复合性空间场景”的理念,还需要时间普及。泛家装行业知名专家、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整装分会秘书长唐人指出,假如人们任意挑选100张装修设计效果图就会发现,几乎所有的装修设计都呈现出一个“统一”的模式,那就是“吃饭、睡觉、看电视”。“吃饭”和“睡觉”对应的是厨房和卧室区域,这两个区域的设计从整体上来说没有太大问题,而问题就出在于“看电视”的客厅设计上。在许多设计图上,客厅几乎千篇一律地呈现出“八股”式设计,即沙发、茶几、电视,还有电视背景墙和吊顶射灯。但这样的客厅设计合理吗?首先,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每个人都至少拥有一台手机,即使是全家人坐在一起,基本也是各自看自己的视频,传统坐在一起看电视的场景基本已经不存在;其次,除了手机之外,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娱乐,成年人基本都离不开电脑,可是在装修设计中,除了考虑小孩的学习需求,基本没有考虑成人学习工作或娱乐的环境;再者,现代生活中,朋友来家中上门会客的概率有多少?最后,大多数家庭装修需要高效利用每一寸空间,而客厅占据了大多家庭近1/5的面积,客厅功能的设计却几乎千篇一律。

唐人认为:“我不完全否定"沙发+茶几+电视"的客厅设计方案,而是说客厅设计不应该是千篇一律的"八股"设计。行业内不乏对生活方式的研究、对消费者年轻化的探索,也不乏对满足个性化需求的追求。可是,呈现出的装修设计依旧是几乎千篇一律的。我们需要从家装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出发来思考装修设计,提升装修设计的价值。行业需要改造客厅的设计,甚至我们还应该用"客厅"来命名这个家庭生活中最重要的空间吗?”

新闻推荐

多一毛派送费 就能留住快递小哥吗?

其实,相较于近日上涨的一毛派费,快递小哥的降薪之路却从未被提及。2021-09-0110:29·虎嗅网李梦涵一天时间,6家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