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汽车头条> 正文

8月理想再夺第一、蔚来跌出前三 造车新势力或将迎排位大洗牌?

信息时报 2021-09-15 18:0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晓彤) 昨日,乘联会公布了8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数据。8月乘用车零售为145.3万辆,同比下降14.7%;而新能源车仍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零售量达到24.9万辆,同比增长167.5%。在此大环境下,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的排位却发生了变化,理想再夺第一,蔚来被哪吒反超并跌出前三。

8月新能源车市同比增长167.5%

8月,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走势形成强烈反差,不仅实现对燃油车市场的替代效应,还拉动车市向新能源化转型。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新能源车零售147.9万辆,同比增长202.1%。其中,8月零售量达24.9万辆,同比增长167.5%,环比增长12.0%。

具体来看,8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达17.1%,1~8月渗透率为11.6%,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明显提升。各系品牌方面,8月,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达35%,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10%,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2.8%。

乘联会指出,2020年6月底工信部发布关于《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稿,对今年的企业新能源积分的计算带来巨大的变化。新一轮新能源积分政策引导企业加速新能源转型升级速度,下半年会取得更好的刺激促进效果。

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排位生变

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增长之际,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的排位却发生了变化。从相关车企公布的官方销量数据来看,8月份,理想汽车延续7月态势,以月交付9433台、同比增长248%的成绩,再度登顶排行榜榜首,创交付新纪录;小鹏汽车位居次席,交付7214台,同比增长172%,已连续两个月突破7000台;哪吒汽车则以6613台的交付量排在第三;此前长期占据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的蔚来首次跌出前三,交付5880台,位列第四;零跑汽车交付新车4488台,同比增长720%,排在第五。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对记者表示,“蔚来跌出前三,主要是因为它主打高端车型,面向一、二线城市,平均售价达到43万元,但愿意购买新能源车且具备40万元以上购买力的用户是有限的,蔚来已把潜在客户消耗得差不多了,后续只有开发出20万~30万元价位的产品才能持续提高销量。而目前新能源车的消费重点有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五线城市转移的态势,今后15万元以下的新能源车市场份额会增多,这也是哪吒汽车销量快速增长、排位有所上升的原因。”

不过,若把时间线拉长至今年1~8月,整体局势依然是“蔚小理”三家独大。在此期间,蔚来交付量达55767辆,仍位居造车新势力首位,领先排在第二的理想汽车7591辆;小鹏汽车位列第三,交付量为45992辆;分别排在第四、第五的零跑汽车和哪吒汽车,交付量分别为35662辆、33728辆。

新闻推荐

送走996后 我想期待一下4天工作制

在许多大厂员工还在做“用钱换命,还是用命换钱”的选择题时,一小撮国家已经悄悄向周周小长假发起了冲锋。2021-09-1508:0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