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银行养老理财产品要来了 四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试点资格

新快报 2021-09-16 02:05

新快报讯记者许莉芸报道银行养老理财产品要来了。日前,银保监会同意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四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得试点资格。在业内看来,这不仅能发挥银行养老理财优势,健全我国养老第三支柱、缓解我国日益增长的养老压力,同时也将促进理财公司进一步创新产品和服务,拓展服务对象和服务模式。

“四地四家机构”进行试点

9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银保监会将结合国家养老或金融领域改革试点区域,选择“四地四家机构”进行试点,即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自2021年9月15日起施行。

有业内人士表示,首批试点兼顾了不同地区的四个城市,希望通过基于不同地区人口结构特点,摸索理财客户金融资产特点和养老需求特点。

四家公司何时能推出相关产品?银保监会表示,试点理财公司制定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方案,报经银保监会相关机构监管部门认可后,按照公募理财产品信息登记要求,于销售前10个工作日,在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进行产品登记。

养老理财为稳健型资产

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理财公司参与养老金投资具有先天优势。在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看来,一方面,理财公司母银行服务广大的个人客群,有遍布全国的分支机构和成熟的理财顾问队伍,能够极大拓宽养老产品的覆盖面。另一方面,银行及理财公司团队具备宏观经济研判与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在债券和非标投资上的长期经验和风控能力以及甄选与整合各方机构资源的能力,这些将为养老产品带来长期稳健的收益。

工银理财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试点要求强调了此类产品的养老属性、普惠属性。从产品设计、投资理念等方面强调稳健投资,并内含了长期资金的来源和投向的政策导向。从起购金额、费率优惠、风险保障机制等方面强调产品面向广大个人投资者,体现普惠性。招银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招银理财将在监管指导下,基于招商银行零售客群数据画像,并充分结合既往丰富的养老产品发行管理经验,深入挖掘客户需求,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养老理财产品。

与其他理财产品不同,养老理财在产品特点上因为需要符合长期养老需求和生命周期特点,因此在策略上为稳健型资产。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产品期限上看,养老理财产品的期限较长。从产品类型上看,大部分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只有极少产品保证收益。

银保监会在本次试点要求中也提出,试点公司应健全养老理财产品风险管理机制,实施非母行第三方独立托管,引导形成长期稳定资金,探索跨周期投资模式,积极投向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的领域,更好支持经济社会长期投融资需求。

不过,有理财分析师提醒,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养老理财产品。一是要考虑自身养老需求,判断是否需要进行长期养老投资;二是要考虑自身的资金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三是要结合自身风险偏好关注养老理财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风险情况相匹配的养老理财产品进行投资。

新闻推荐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打开”或将成为历史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打开”这项独存于中国互联网的“技巧”很可能要失去用武之地。中国工信部日前召开“屏蔽网址链接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