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中博会9月16日开幕,成为中小企业创新风向标 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南方日报 2021-09-17 07:23

中博会展馆内,参展观众正在观看机械臂准确抓取零件。

中博会展馆内,参展观众正在观看工业设备模型。

中博会境外展区内,非洲参展商带领参展观众体验非洲手鼓。

机械臂挥舞,无人车、无人机等产品遍布,高质量国产替代零部件琳琅满目……在中博会开展首日现场,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秀“肌肉”,中博会成了中小企业创新的风向标。

“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旨在鼓励创新,推动中小企业走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性。在我国经济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是中小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塑造竞争新优势的必经之路。

9月16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博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在广州开幕。本届中博会共有境内外2000余家企业参展,其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省区市展区参展企业数量的80%。

1“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中亮相

本届中博会参展企业质量更高:省区市展围绕智能制造及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及农产品等5大行业的“专精特新”企业组展。

佳都科技公司以人工智能、数字孪生、虚拟现实等多项高精尖技术亮相,全面展示了“城市交通大脑”“华佳Mos智慧地铁大脑”等自研核心产品落地应用成果,和以总集成信息系统交付先进经验布局全国性全产业链的业务实力。得益于各城市交通智能化升级的趋势,佳都科技基于IDPS理念构建的“城市交通大脑”正获得不同规模级别城市管理者的青睐。

在广东展区,既契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又能凸显广东产业优势的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两个行业的59家行业龙头企业组团亮相。

“本次参展我们带来了公司面向定制家居行业重点研发的板材智能检测设备和板材分拣系统,板材智能检测设备实现了定制家居板件全流程在线全检,大幅提高定制家居板件分拣齐套效率,出货周期从之前的30天缩减到7天。”广东鑫光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产品技术负责人汤恒亮表示,首次参加中博会公司带来了当家主打产品,“中博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大舞台,让我们能有一个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和展示自己的机会。”

深圳展团企业包含有世界500强企业1家、行业龙头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家。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乐凡信息科技现场展示了移动终端设备、工业互联网产品,据介绍,该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行业移动终端解决方案商,提供软硬件开发、智能终端制造及部署、信息安全管理等一体化服务,目前广泛服务于军工、医疗、金融、工业互联网、政务等行业,专注于国产自主芯片、自主操作系统、AI、5G、北斗及生物加密等技术的高度集成。

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润木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则带来了搬运机器人的产品,通过极简的模块化设计以及大批量生产的移动机器人系统收获了大量客户。

2“单项冠军”实至名归

“专精特新”新品硬核亮相

首日,第十七届中博会“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也在展会现场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的20家“专精特新”企业及其新品集中亮相。该活动致力于聚集各方资源和力量,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性”发展之路,推动中小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助力中国经济肌体更强健、韧性更强劲、动能更充足。

在20个“单项冠军”新品种中,有4个符合“具有行业代表性前瞻性的创新产品”条件,有8个符合“属于国内乃至国际技术领先的优秀产品”条件,余下多个新品则满足了两大条件乃至满足全数条件,一众新品在细分行业的科创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卡脖子”技术难题一直是困扰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桎梏之一。研发MYF310AM全自动变速箱的企业负责人讲述了一个鲜明的现象:“过去,国外一些拥有核心技术的头部企业,会采取延期供货和索要大量预付款的方式进行诘难,对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几乎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在此背景之下,我国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始走向了“国产替代”研发之路。在本次新品发布会上,部分企业“推荐官”表示,为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国产替代”,企业多年来专注于打造高精尖的产业配套产品。其中,有研发周期长达10年的EASTRO.1098断热稀土材料,有基于16年移动机器人技术沉淀下诞生的智能分拣AGV物料小车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秘书长何湘吉表示:“多项新品共同的特点体现在产业配套方面,与消费终端的成品相比,它们更多发挥的是产业链和供应链补链强链的作用。其中,多项产品凸显了细分领域的一流研发水平,事实证明,我国在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上已经卓有成效。”

“特别荣幸有机会进入中博会的推广亮相,”一家新品发布企业负责人表示:“新品展出的机会来之不易,中小企业特别需要这样的推广平台。”这些在新品发布会亮相的“单项冠军”新品,都是高质量创新成果,拥有广袤的市场前景。能否亮相新品发布会,已经逐渐成为衡量产品高质量创新成果的“风向标”之一。

3赋能中小企业

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融合发展

为构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共享资源、融合发展,今年中博会还邀请了华为、阿里、格力、美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德国思爱普、荷兰飞利浦等17家世界500强企业,涵盖制造业、服务业和互联网行业,并邀请了创维、比亚迪等8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云从科技、小马智行等25家独角兽企业,湖南科美达、深圳科安达等25家单项冠军企业,科大讯飞等2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以及56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格创东智工业互联网平台致力于赋能大中小型制造企业转型升级。”TCL旗下格创东智解决方案总监李楠博士介绍,基于在TCL数字化转型中的成功经验,格创东智设计出“最小化转型系统”,为中国广大的制造企业提供从“小”到“大”的数字化转型路径。李楠表示,格创东智分别为大型企业以及中小型企业建设了两条数字化转型之路,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格创东智将提供“便捷、低成本、快速交付SaaS类应用”,使企业取得一定数字化成效后再继续投入,降低数字化转型成本门槛。本次展览上格创东智展示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也可以便捷快速地部署到中小型企业之中。

作为亮相中博会的“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科大讯飞则带来了AI+教育、AI+医疗、AI+办公等多领域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和产品,展现了用人工智能赋能各行业、解决社会刚需问题的各类应用场景。笔者在现场看到,科大讯飞搭建了一个“AI空间”,让参观者得以沉浸式体验人工智能3.0红利兑现下的智慧生活。比如在“声音实验室”里,参观者与AI吟诗作对,数秒即可生成定制藏头诗,还能请AI鉴定声音气质,或为普通话“评级”,让工作多年的普通话教师也感叹人工智能技术的精准与快捷。这项技术的背后,其实是科大讯飞深耕多年的语音识别、说话人识别、普通话和英语评测等核心源头技术的积累。

开展当日,科大讯飞还展示了构建“顶天立地”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的战略宏图与最新进展。截至目前,科大讯飞开放平台粤港澳大湾区的开发者团队28万,开发应用数16万。据介绍,科大讯飞开放平台已开放434项AI能力及解决方案,聚集超过237万开发者团队,总应用数超过123万,累计覆盖终端设备数超过33亿。

8263亿元!11家大企业发布采购需求

9月16日,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步举行,高峰论坛主论坛面向中小企业发布全球采购清单金额8263亿元人民币,并举行了签约仪式。同时,还举办了中小企业部长圆桌会和5场分论坛、5项主题活动。

设立大企业采购信息发布环节

本次高峰论坛特别设立了大企业采购信息发布的环节,京东、小米等11家企业2020年度计划向全球中小企业采购产品和服务总额共计8263亿元。

据介绍,参与论坛的广大中小企业可以现场参与扫码本次发布活动的专属二维码,进入采购信息发布平台。点击每一家企业,可以看到里面详细的采购信息,包括企业采购网址,每一项采购项目产品服务具体需求、采购方式、供应商资质要求,采购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供广大中小企业查询联系。

论坛上指出,要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要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为中小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服好务;要着力提升配套能力和水平,支持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性”的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要着力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多角度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要着力构建产业生态,推动中小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要着力深化全方位国际交流合作,加强政策沟通,促进贸易投资,发掘合作潜力,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我国将持续办好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和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上提出,工业与信息化部将着力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积极发展全球中小企业伙伴关系,加强政策沟通,促进贸易投资,在科技创新、高端制造、数字化转型等领域挖掘合作潜力,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做优做强

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4600多万户企业主体中,中小企业占比90%以上,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重点培育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4762家,各地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超过4万家,入库培育的企业超过11万家。

会上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围绕“政策、服务、环境”三个领域,聚焦“融资促进、权益保护”两个重点,紧盯“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一个目标,着力构建“321”工作体系,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做优做强。

论坛上还特别提到,面对数字化转型,许多中小企业深受着“不会转、不敢转、不能转”的困扰。接下来,工业与信息化部将着力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下一步将加大数字化服务供给,培育一批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数字化服务商,遴选一批基础共性工业APP,征集发布一批轻量级数字化解决方案,多角度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加快推动资源和能力共享,以工业互联网为切入点,支持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资源和能力共享平台,开发便捷、低成本的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带动中小企业整体数字化转型。

着力构建产业生态也是发展重点。“我们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积极参加国家科技计划、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创新联合体组建等,参与建链、补链、固链、强链,延伸产业链,推动中小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会上指出。

引导中小企业以创新为第一动力

我国的中小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如今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具有规模大、贡献高、活力足等特点。

当前,工业与信息化部正大力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十四五”期间将通过中小企业“双创”带动孵化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千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来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促进中小企业创新、绿色、包容和可持续发展。

“我们要支持中小企业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姚德洪指出,要突破“卡脖子”问题,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要从市场开拓、人才引进、技术改造、数字化转型、产业基金引导等方面对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予以政策保障,助推提升中小企业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在补链强链中发挥出更大作用。

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也需要大企业的协助。京东集团副总裁李靖认为,要实现“培育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一目标,不仅需要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提高自身价值链,聚焦主业,增强竞争力,也需要来自大企业的助攻,共同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格局。

智能化升级是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实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升级的主要技术路线。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认为,要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引导中小企业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数字化转型为主攻方向,开展转型升级。他表示,要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程,要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工程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建设工程紧密结合在一起,将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作为建设工程的工作重点。

■声音

中博会为勇于创新的高科技企业提供了品牌传播、价值提升的舞台。拓斯达研发生产的智能机器人在前几届中博会上备受关注,带来了很多订单,在疫情期间,订单量更是不降反升。中博会对中小企业是一个非常好的舞台,能够帮助中小企业更快更好更稳地发展,今年的中博会我们也会带来最新的产品。

——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丰礼

王老吉的刺柠吉饮料面世之初,迫切需要一个平台来帮助打开市场,中博会正好提供了这个机会。在上届中博会“专精特新”发布会上,包括王老吉大健康在内的7家刺梨企业组团亮相,拿下了千万级大订单。

——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继曾

参加过好几届中博会,感觉这一届规模更大、组织更专业。所以还没开始前就已经非常期待,积极准备参展,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提升和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机器人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公司有望凭借“专精特新”竞争力把握机器人制造业的黄金发展期,希望通过中博会获得更多关注。

——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友

我们是首次参加中博会,公司带来了当家主打产品,中博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舞台,让我们能有一个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和展示自己的机会。

——广东鑫光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产品技术负责人汤恒亮

撰文:刘倩许宁宁李凤祥

摄影:石磊

编辑统筹:甘韵矶

新闻推荐

社区团购 屈指可数

社区团购在今年夏天陷入困境,天气炎热和补贴难以为继是直接原因。2021-09-0318:28·微信公众号:字母榜彦飞腰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