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产经热点> 正文

知识普惠, 从一本人人买得起 的好书开始

南方日报 2021-09-24 07:46

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知识层面的“共同富裕”同样重要,而推动知识普惠则成为了社会所关心的话题。

科技互联网行业因拥有的技术和模式的优势,在共同富裕的推动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在推动知识普惠的道路上,科技互联网行业同样在探索着前进的路径。

8月24日,“多多读书月”大型知识普惠活动正式开启,希望将更多平价正版好图书送到更多读者手上。

电商成为一本好书的“新舞台”

“电商平台的优势在于其爆发性,一些重磅新书,结合当下热点的出版物,能够通过电商平台第一时间触达到读者,同时读者在商品下的评论对我们新品开发也有极大的借鉴意义。但考虑到每个人获取信息的差异性,我们有责任把更多读物铺到离读者更近的地方,如社区图书馆、乡村书屋等。”浙江文艺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就认为,与电商平台的合作为一本好书的普及带来了全新的思路和渠道。“我们浙江文艺出版社在2019年就入驻了拼多多,2020年下半年有了实质突破,开始上轨道,目前销售额一个月在30万元左右。希望通过这样平台级的推广活动,让我们广大消费者感受到莫言、阿来、迟子建等文学大家的语言魅力。”该负责人表示,通过不同商品SKU的组套,利用直播的展示手段,可以让读者拥有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在拼多多的购物体验,更多像是在"游乐园",在新书推广上,电商平台可以发挥商品品类齐全的优势,通过新书渗透到其他同主题商品类目,形成跨类目联动,挖掘用户需求。”

作为已经汇聚8.5亿年度活跃买家的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公司已经将知识普惠确定为长期战略。据介绍,“多多读书月”是拼多多发起的一项大型知识普惠行动,在今年4月和8月,拼多多先后建立5000万元的读书基金,联合商务印书馆、作家出版社等国内主流出版社、图书出版公司、作家等,对优质、热销图书进行源头直补,带来更多平价正版好书,也希望将更多的知识传递给更广大的消费者。

根据《2020多多阅读报告》显示,去年有超过4亿人次的读者通过拼多多“拼”知识,其中来自农村地区的图书购买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80%。“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平台消费者的阅读热情,为了将更多平价正版的好图书传递到每一个角落,平台设立官方读书基金,推出了"多多读书月"大型知识普惠活动,全力助推"平价好书全民悦读",让更多人享受到知识普惠的阳光。”据拼多多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轮多多读书月已在8月24日开启,本次读书月将在第一轮读书月基础上进行产品迭代,增大补贴力度,并联合更多的国内权威出版社设立线上专区,在全网最低价基础上继续补贴正版经典,切实履行知识普惠战略,进一步推动“平价好书全民悦读”。

“多多读书月"百亿补贴"活动期间,有读者表示其将拼多多"百亿补贴"10本书的配额全部用于购买我社甲骨文书系,令我们深受鼓舞、深受感动。”社科文献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就表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甲骨文图书精选品种加入多多读书月“百亿补贴”活动,活动商品销量实现大幅提高,活动伊始店铺日支付总额节节攀升。而此次百亿补贴活动,是拼多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官方旗舰店创立以来参加的第一次大型平台活动。“平台给了店铺巨大的流量支持,实现了我社店铺支付额的一个新高,实现了读者、平台与出版社的三赢局面。”

知识阅读正在跨越“城乡鸿沟”

资料显示,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连续八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倡导全民阅读。数据显示,在拼多多平台上,全民阅读也逐渐成为新消费群体的习惯。在地域分布上,广东、山东、河南、江苏和河北,成为“拼书”最多的地方,这也与各地庞大的人口基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纸书的墨香悄然间正在传遍城乡的角落,也在不断缩小着知识阅读的城乡鸿沟。

报告显示,在拼多多平台上,来自农村地区的图书订单量和交易额同比增长双双超过180%,其中,收货地址为乡村中小学的图书订单量及交易额增速也都突破了152%。同时,得益于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畅通和移动支付的便利,农产品进城和知识下乡出现了“强对流”,为更多人建设美丽乡村“拼”去了致富经。

“线上购书的便利性、产品的丰富性等是电商平台的优势。拼多多销售中加入拼购以及多种活动玩法,丰富了线上销售的模式,为出版社产品推广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同时覆盖了更多偏远地区,少年儿童和老年人等传统电商没有服务到的读者,则为线上销售提供了更多增长的空间。”商务印书馆相关负责人就认为,拼多多平台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快速的发展,其对于下沉市场的开拓是功不可没的,因此在激发村镇市场阅读潜力方面,拼多多平台存在先天优势。“阅读并非阳春白雪,知识不只深奥晦涩,知识也可以亲切有趣,寓教于乐。而村镇阅读市场的开拓,建立在对于这部分读者需求的深度理解之上,其中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如何让一个对书籍完全不感兴趣的人,在平台受到打动,购买了第一本书;另外就是如何让一个因为偶然因素买了一本书的人真诚地读一本书,从而养成爱购书、爱读书的习惯,并从中获益。”

据了解,多多读书月在实践的每个环节当中,也致力于普惠。一方面,既然是普,就要面向尽可能多的读者,补贴书目要广泛;另一方面,既然是惠,那就要联合出版社及书商,将价格做到尽可能便宜。多多读书月因此可以看到覆盖人文社科、自然科学、经济管理、童书教辅等丰富的书籍,既面向高知人群,也覆及城乡读者。据多多读书月负责人介绍,多多读书月项目组自今年3月开始组建,形成了来自技术、运营、产品、客服、战略部、平台治理部及百亿补贴频道等部门的近百人专项小组。在优质书目筛选上,拼多多成立了由十余位资深编辑组建的多多图书挑选组,从诺贝尔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等国内外权威奖项及畅销榜单的经典书目里,遴选出1000+优质书目SKU。

“在过去的一年中,图书行业电商渗透率已接近60%,但仍有大量新兴阅读群体的需求未被充分满足。”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平台将继续加大对正版好书的补贴力度,通过多种形式满足消费者需求,对优质创作者出台举措进行多元化扶持,同各方一起携手推动"消费公平,知识普惠"。”

南方日报记者叶丹

新闻推荐

碳达峰和碳中和到底是个啥

扫一扫了解更多详情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和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进一步成为网络热词,走入公众视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