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销售员以“停售”噱头促销保险 提醒:买保险要合理评估自身需求

惠州日报 2017-02-28 09:52

“2017年将全面叫停所有返还型健康险,有病赔钱、无病返本的时代已经终结。”最近,很多市民的朋友圈都被“返本型健康险产品即将停售”的消息和相关视频刷屏,其后各大网站自媒体平台也相继传播该新闻。对此,有地方保监局表示,该传闻为不实信息。

返还型健康险十年前已叫停

“今后买健康险,就跟买车险一样了,有事理赔,没事保费就没了。”“抓紧时间来咨询吧,再等,返还型的健康险就要停售了,想买也买不到了。”“现在的保险叫存,以后的保险叫买。”“保费要涨价了。”伴随朋友圈的高频率转载,多位保险公司业务员的口径也如出一辙。直至昨日,仍有保险业务员在微信朋友圈发出类似信息。

不过,这样的消息却被地方保监局认定为不实消息。据河南保监局核实,相关视频资料的解说内容以2006年《健康保险管理办法》(2006年第8号令)出台为背景,视频下方字幕清楚显示“《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今起实施”,且播音员的解说并不完全符合上述监管文件内容。截至目前,中国保监会并未发布有关“返本型健康险产品即将停售”的监管政策。

记者查询了解到,早在2006年9月1日起,保监会就有明确规定,返还型健康险不可作为主险单独售卖,疾病保险和医疗保险不能带有生存给付责任,不出险本金不返还。

不过,既然十年前保监会就已明确叫停返还型健康险,但市场上具有返还功能的健康险为何并未消失,而且一直是各保险机构的主流热卖产品?原来为迎合消费者的储蓄习惯,保险公司仍热衷将“返本”作为卖点,以“组合保险计划”的形式出现,一般将两全险、万能险等作为主险,将健康险作为附加险,两种产品捆绑销售,为具有返还功能的险种。保险到期后,主险可给付保额,起到返本作用。

确有部分产品面临停售

网络上散播的消息虽然不实,但的确有一些保险产品面临停售。保监会 《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即76号文)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按照监管产品新政要求,一大批不符合新规的保险产品需要在3月底前退出市场。

记者走访了解到,这一轮停售潮包括很多市面上的热销产品,例如平安人寿的“百万任我行”、中国人寿的“康宁万能”、“如意随行”等,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太平人寿也有热销险种面临停售。其中不少是中短期返还型保险产品。因此,因此监管大限前,为冲业绩,有不少业务员不遗余力地推销即将停售产品。

那么,消费者是否要搭上停售产品的末班车呢?相关部门提醒广大保险消费者,在办理保险业务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合理评估自身需求,根据已有的保障水平、可能面临的潜在风险以及缴费能力等情况,选择适合自身需求的保险产品和适当的保额。切勿轻易听信销售人员关于产品“停售”的宣传,请不要盲目跟从、冲动投保。

二是仔细阅读保险产品条款,了解所购买产品的保险责任、责任免除、缴费期限、退保费用、犹豫期等重要信息,如对产品信息有疑问可拨打保险公司官方客户服务电话咨询。

三是对于销售人员就保险产品收益等情况所做的口头承诺,请核实保险条款和保险合同中是否载明,如果没有载明,则此类承诺极可能是虚假承诺,请谨慎购买,防范风险。

本报记者余雪芹

新闻推荐

10月中国出口增20.1%进口增26.3% 贸易顺差2336.3亿元

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11.3%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0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