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信用卡迎来“无卡”时代 手机信用卡“e付卡”让实物卡片消失

东江时报 2017-05-05 00:00

《东江时报》采集

■《东江时报》记者刘乙端

支付宝、微信支付、云闪付等的出现,让实体信用卡不断失去市场,为了应对互联网金融的挑战,越来越多传统银行开始推出手机“无卡信用卡”。所谓信用卡无卡交易,就是指不需要在POS机上进行刷卡的物理动作,就能够实现信用卡消费的行为。可以说便捷、安全、高效是无卡支付的显著特征。

实物卡片变得可有可无

日前,交通银行宣布推出“手机信用卡”,这是继工商银行2015年推出手机信用卡后又一家推出 “无实体卡”信用卡的银行。

不同于以往线下办卡需要等2周左右时间拿到实体卡片后,才可消费的模式,交通银行手机信用卡可实现“秒开、秒贷”的体验,无须等待卡片邮递,立即可用。据介绍,申请者通过客户经理手中的终端,上传资料后,最快2秒、平均49秒,即可完成申请审批。核卡后用手机登录 “买单吧”APP,2步开通即可用卡。而且所有涉及信用卡的服务,如查账、还款等均可在“买单吧”上解决。值得一提的是,手机银行卡同时支持云闪付、ApplePay、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全场景支付需求。

去年1月,建设银行就推出首张具有开关功能的网络信用卡———龙卡e付卡。龙卡e付卡是国内首张真正意义的网络信用卡,该卡是没有实体介质的网络信用卡,以卡片介质虚拟化、客户体验移动化来打造产品。该卡最大特色是具有交易开关功能,持卡人可通过建设银行手机银行、个人网银设置龙卡e付卡交易开关,随用随开,不用可关。同时,还可自主设置单笔交易限额和交易提醒功能。

融360信用卡分析师孟丽伟认为,随着支付方式的演变,线上支付、手机支付越来越普遍,只要绑定信用卡账号即可通过电脑、手机等新型载体完成支付,因此,实物卡片就变得可有可无。

多家银行已推出虚拟信用卡

一部手机就能取代信用卡,在银行业已非新鲜事。此前,工行、中行、浦发、中信、广发等多家银行都已宣布推出虚拟信用卡。虚拟信用卡和无卡信用卡有一个本质上的区别,虚拟信用卡有个前提,就是要先拥有该行的一张实体信用卡,在此基础上再开设虚拟信用卡账户。

通过一张主卡申请若干虚拟卡账户,但是还款时不需要每个账户单独还款,也不需要另行缴纳年费,一切交由主卡即可。

如中信银行推出的虚拟卡叫做中信网付卡,如果已经持有中信银行的信用卡,在动卡空间APP就可以直接申请了。每张主卡每年最多可以申请5张网付卡,网付卡的积分规则与主卡保持一致,可参与的优惠活动也与主卡保持一致。

浦发银行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叫做浦发E-GO卡,一张实体卡最多可申请4张E-GO卡。目前E-GO卡只能用作网上交易,不能在线下的交易环境中使用。与中信网付卡不同,浦发E-GO卡账单独立,积分独立,有些信用卡优惠活动暂不支持E-GO卡参与。

广发真情信用卡虚拟卡是真情卡的一项独有功能,仅限真情主卡申请。每张真情卡主卡配发一张网购虚拟卡,网购虚拟卡免费配予独立卡号,卡片有效期为5年,仅支持网上及还款交易,不适用于刷卡消费及透支取现。网购虚拟卡每日消费默认限额为5000元,如未开通手机动态密码功能,每日网上消费总限额最高不超过1500元;开通后,则最高不超过5000元。真情卡虚拟卡的积分规则与实体卡保持一致。

无卡信用卡开卡步骤

比较

线下办卡

需要等2周左右时间拿到实体卡片才可开启消费模式

无卡信用卡

可实现“秒开、秒贷”体验无须等待卡片邮递就可使用

申请

1 申请者通过客户经理手中的终端上传资料

2 几十秒后即可完成申请审批

3 核卡后用手机登录银行所支持的APP

4 两步开通即可用卡

相关链接

支付宝等机构正在打一场“现金消灭战”

在银行致力于推动实施 “无卡”策略时,支付宝等机构正在打一场“现金消灭战”。日前,无现金联盟正式成立,联合国环境署、蚂蚁金服作为理事,和首批15家联盟成员一起倡导低碳运营,加速从现金到无现金支付的转化。

作为无现金联盟的发起方之一,蚂蚁金服宣布未来两年将提供60亿元,帮助联盟成员推进无现金进程。而在今年3月份,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宣布,计划用5年时间推动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为了达到该目的,支付宝推出“奖励金”计划,即在3月5日~6月17日,用支付宝钱包每天线下首次消费超过2元的,就能获得1笔奖励金,周日到周四累积的金额,周五周六消费时会直接抵扣。活动覆盖餐饮、超市、便利店、影院、医院、公共出行、游乐园等商家。活动期间,用户使用余额宝付款,奖励金还将翻倍,最高达999元。

他山之石

许多国家提倡“无现金”

丹麦、瑞典、以色列等国家都在推行“无现金社会”。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丹麦中央银行已决定停止印刷纸币,取而代之的是电子支付。2016年1月起,服装零售店、餐馆以及加油站都进入无现金时代,而现在该国基本已实现无纸币化交易。

2016年11月,瑞典央行表示有信心经过2年评估阶段后禁止流通实物现金,成为第一个完全使用“数字现金”的社会。据统计,瑞典十大银行在全国共有1400个营业网点,截至2016年,其中852个网点已全面取消现金业务服务。

本组文字 刘乙端

新闻推荐

科创板推出影响几何? 倒逼新三板定位更清晰

本报记者谷枫北京报道多层次与新竞合科创板推出,是否会影响新三板市场的政策推进节奏?这是摆在新三板参与者面前,最大的疑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