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际财经> 正文

被曝“养殖罪恶” 挪威三文鱼处于风口浪尖

成都商报 2020-06-19 02:33

三文鱼加工流水线 图据Salmon Business

近日,北京新发地市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因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检测到新冠病毒,三文鱼一时也被送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据北京市人民政府网消息,6月16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施国庆介绍,“进入到污染场所之前的三文鱼并没有检测出新冠病毒”。

据路透社17日消息,对于此次北京新发地市场疫情一事,挪威方面紧急撇清关系,称此次疫情与挪威的三文鱼无关。

不过,有分析指出,冷链运输过程中传播病毒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从全球范围来看,海产品加工从业人员感染新冠肺炎正呈现上升趋势。此外,近日有关挪威三文鱼“养殖罪恶”的口诛笔伐,也在国外社交媒体上持续蔓延。

消费者对三文鱼的信心受损

谈及北京突发新一波疫情,挪威三文鱼联合会公关事务主管克里斯汀·朗格兰德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尽管没直接参与此次疫情原因的调查,但挪威三文鱼联合会希望通过提供水产安全相关信息,以及水产业如何在供应链的各环节上应对疫情威胁的举措来作为支持。

三文鱼渔业信息新闻网站“Salmon Business”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在中国进口的所有冰鲜三文鱼中,挪威占据45%的份额。挪威海产局的数据也显示,中国是挪威农场养殖三文鱼的消费大户,其出口到中国的新鲜三文鱼总量在2019年翻番,达3141吨。

目前,包括挪威皇家三文鱼在内的数家欧洲三文鱼生产商已确认,其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三文鱼出口已暂停。作为全球农场养殖三文鱼产量最大的国家,挪威股市三文鱼股受此负面消息影响齐齐下跌。业内人士指出,比股价更令人忧虑的,是消费者对三文鱼的信心受损后很难立即恢复。

被曝“养殖罪恶” 挪威三文鱼上“热搜”

近日,德法公共电视台一部直揭其“养殖罪恶”的纪录片,也一度被送上推特“热搜”。该纪录片称,挪威三文鱼养殖条件恶劣,“大量鱼挤在肮脏、充满排泄物的海水里”,而高密度的养殖也让鱼虱泛滥成灾,养殖场海水里“充满了病鱼”。纪录片还称,养殖三文鱼逃进海里,同野生三文鱼争夺食物,向其传染疾病,并交配繁殖出适应力差、繁殖能力低的后代,进而威胁到野生三文鱼的生存。

事实上,2017年,《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就指出,研究表明,挪威野生三文鱼数量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上百万条,锐减至47.8万条,鱼虱正是造成其数量减少过半的原因之一。该报道称,在挪威海域,鱼虱每年会杀死约5万条成年野生三文鱼,而鱼虱问题日趋严峻,跟密集养殖三文鱼脱不了干系。

而上述问题,在英国BBC新闻2019年的报道中又再次被提及。BBC还强调,相关养殖场使用的杀虫剂等化学制品、排泄的废物等,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

挪威海产局:纪录片说法缺乏事实依据

对于这些问题,挪威海鲜协会全球运营经理安德斯,向红星新闻记者提供了挪威海产局的正式回应。在这份回应中,挪威海产局称,“纪录片中许多针对挪威海产养殖业的说法缺乏事实依据,并未引用挪威食品安全局或欧洲食品安全局等权威食品监管机构发布的结论,也未请他们发表客观评论。”挪威海产局指出,挪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遵循欧盟法规,以“确保我们养殖和食用的食品是完全安全的”。对于纪录片中“养殖密度过大、环境恶劣”的指责,挪威海产局回应称,“挪威的三文鱼养殖场需符合严格的规定才能获得经营资格,其中,海水和鱼的体积占比应达97.5:2.5,以确保鱼有充足且清洁的游动和生长空间。”

然而,“爆料”纪录片的拍摄地是否为挪威的三文鱼养殖场,挪威相关部门是否对纪录片中的内容进行过调查核实,对记者的这一质疑,安德斯并未回应。此外,挪威海产局并不认同该国“野生三文鱼生存遭养殖三文鱼威胁”,他们认为,“世界各地都在发生野生三文鱼种群减少的情况,与当地海产养殖业无关”。

事实上,受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影响,挪威三文鱼生产此前便已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但在挪威三文鱼联合会公关事务主管朗格兰德看来,疫情对于水产品出口的影响大小,还是取决于进口国的疫情状况。根据投资平台Seeking Alpha的分析报告,尽管受疫情影响,三文鱼的需求大幅下降、价格下跌、企业利润受损,但从长远来看,三文鱼产业的增长前景依然稳健。而挪威因其三文鱼养殖的良好自然环境和充足经验,依旧拥有明显的行业竞争优势。

至于此次新发地市场出现的新冠病毒从何而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也明确表示,目前还很难断定传染源到底是什么。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林容 特约记者 王薇

新闻推荐

英国经济经历“至暗时刻”

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4月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滑20.4%,为1997年有月度记录以来最大跌幅。分析人士认为,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