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跟复旦教授学“经济学思维课”

信息时报 2020-06-30 02:05

《我的经济学思维课》 张军 著 东方出版社2020年6月 经济学到底是一门什么学问?很多人觉得它高高在上,非专业人士不能理解。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告诉我们,经济学的理论并不都高高在上,它其实可以解释我们生活中的很多现象,比如,大学教育为什么让人身价倍增?人们为什么越来越不愿意结婚了?这些日常生活中的问题,背后其实都隐藏着一些经济学的原理。日前,他的新书《我的经济学思维课》由东方出版社出版。

张军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从教三十多年,他的经济学普及课也在复旦传授了三十多年。《我的经济学思维课》正是基于这门课而出版的。在书中,作者精心打造了45节课,从职场、家庭、投资、商业、财富、宏观经济、政治、国际贸易七大场景切入,让它们变得易懂、可用。作者在书中坦言,经济学最基本的、最实用的概念和理论并不多,也不难,如果把这些概念和理论都弄懂,就可以触类旁通,运用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书中所涉及的理论都是过去五六十年中经济学界最为重要的理论发现,它们在精神上和实际意义上都在影响并改造着我们身边的世界,有的理论甚至可以说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世界的认知。比如,1994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翰·纳什提出的“纳什均衡”理论,让我们发现面临的很多困境本质上就是一种“囚徒困境”,而且这个困境是竞争所造成的一种必然结果,如果要走向合作则需要外部的力量来打破这种困境。比如,经济学家一旦介入法律,首先考虑的是能不能找到一个办法,同样秉持公平、正义,但是执行的成本更小,因为经济学思维就是更多地考虑消耗更少的社会资源以达到同样的结果。

在谈到经典经济学理论的同时,书中也会提到这些理论的提出者,他们中很多人都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作者用一种比较轻松的方式,带领读者走近他们。

新闻推荐

央行行长易纲:增强反洗钱监管实效加大处罚力度

据央行网站消息,央行行长易纲24日在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第31届第3次全会上致辞,表示中国显著加大了国家反洗钱和反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