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大宗商品现货第一股”银科控股拟私有化背后:转型失败,回归主业“靠天吃饭”

界面新闻 2020-06-30 11:53

记者 | 胡颖君

又一只中概股选择从美股退市。

6月22日,银科控股(YIN.US)公告称,收到了来自银科控股的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文彬等数位高管组成的买方财团提出的初步非约束性建议书。

买方财团提议以每ADS6.80美元或每股普通股0.34美元的价格收购买方集团尚未持有的银科控股所有流通在外的普通股。拟议交易一旦完成,银科控股将从纳斯达克资本市场退市。

银科控股私有化报价较6月19日股价溢价近29%。公告一经发布,6月22日公司股价一度大涨23.94%,随即又震荡下跌,截至6月29日美股收盘,银科控股跌5.52%,报5.65美元。

2016年,顶着“大宗商品现货第一股”的光环,银科控股在中概股回潮的背景下逆流挺进纳斯达克,彼时IPO的价格为13.5美元,而后,行业遭遇监管整顿,公司也一度陷入巨额亏损,直至2019年才勉强恢复盈利。

如今,上市四年的银科控股市值缩水近半,恰逢又一轮中概股回潮来临,选择私有化是迫不得已,还是顺势而为?

一、 监管整顿,半数业务遭砍

银科控股成立于2011年,此前主要通过原有品牌“银天下”撮合客户在中国三大主要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和广东贵金属交易所)进行白银、黄金和其他贵金属及商品的交易。

目前业务范围主要涵盖黄金TD经纪、证券投顾投教、期货经纪、海外证券期货经纪、海内外资产管理等。

根据Euromonitor(欧睿国际)的数据,在2014-2016年间,银科控股为国内第一大现货商品在线交易提供商,其成交量一度占据国内个人交易市场的4%市场份额。2015年占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总交易额的15.5%、占广东贵金属交易所交易额的10.4%。

然而,与多数互金企业的命运相似,在经历了几年的高速增长后,银科控股遭遇了暴风骤雨式的监管打击。

从2017年1月开始,证监会牵头对包括贵金属在内的各类地方交易所进行清理整顿。同年5月,交易收入占总收入超四成的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终止了所有现货商品的交易。一个月后,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也宣布将调整其商品交易业务以降低交易风险。

彼时,银科控股主营业务包括地方交易所业务和国家级交易所业务两部分,前者一度占到公司营收的50%以上。受监管环境变化影响, 2017年下半年开始,银科控股一半以上的业务都无法继续开展。

银科控股一度引以为傲的业绩也迎来了360度的大变脸。2017年四季度,银科控股净亏损5460万元人民币,而上一年同期则盈利3.383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公司股价也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遭遇腰斩,从2017年3月的最高点20.40美元/股,到当年6月底已下跌至9美元/股。

二、尴尬的转型

地方交易所遭遇强监管后,公司被迫“割肉”转型。

2017年8月和2017年11月,银科控股出售了在广东贵金属交易所和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提供交易服务的子公司,包括融金汇银、金翔银瑞、盛鼎、大祥和银如意等8家公司,总价约8700万元。与此同时,银天下更名为“上海银科创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16年8月24日,银科控股以0.42亿美元+1.51亿美元等值股票形式收购中国黄金TD交易品牌“金大师”,金大师为上海黄金交易所综合类会员,2015年,金大师个人投资者客户交易额达到1亿元,占上海黄金交易所相关品种交易额的14.9%,居市场份额首位。银科控股便借此入局黄金TD交易领域。

然而,黄金业务也是典型的“看天吃饭”。

2018年,金大师就因收入不及预期而被进行减值测试。财报显示,公司在当年确认了5.05亿元的商誉减值损失,7800万元的客户清单减值损失和5600万元的商标减值损失。

“除了黄金白银,个人投资与交易领域还有很多细分赛道大有可为,银科控股已经进行了多项布局。”银科控股CFO王静波在2018年的一次媒体专访中曾透露。

正是由于单一的贵金属现货业务抗风险能力过于薄弱,银科控股开启了“多元化”的转型道路。

2017年7月,银科与新浪成立合资公司,打造证券资讯软件及平台“新浪理财师”;同年10月,银科控股宣布对价1281万元收购方德证券有限公司100%股权。方德证券拥有香港证监会发的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的第一类、第二类、第四类和第五类牌照。2017年10月,公司收购纯达资产,启动资产管理业务。

转型期间,公司2017、2018年连续两年业绩大幅下滑,其中,2018年银科控股的净亏损高达8.774亿元。

“在大约两年的时间里,我们已经从一家单一的服务提供商转变为一家综合性的金融贸易和投资服务提供商,并已形成五种产品和服务线。”银科控股在年报中表示。

不过,知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转型后的银科控股虽然在个人交投领域布局颇多,但由于缺乏拳头业务,盈利能力无法与之前相提并论。

财务数据显示,在银科控股最为高光的2016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高达27.20亿元、净利润11亿元。到了2019年,即便公司“咸鱼翻身”,实现扭亏为盈,营业收入16.91亿元、净利润8570万元,这一净利润仍不足此前的十分之一。

此外,部分项目试水并不成功。

以银科与新浪合作打造的“新浪理财师”为例,该平台主要是向个人投资者提供证券投资、理财、期货、黄金等领域的软件产品、资讯与服务。王静波曾表示,希望借此从投教切入进个人投资领域,形成一条投教+资讯+投顾的产业链,用专业的内容加上服务团队与客户的交流和陪伴,来获得更高的客户粘性。

界面新闻记者搜索发现,这款号称“取代传统投顾”的app在华为应用系统中下载次数不足10000次。

“理财师事业部之前主要是做研究,写文章,本来想搞粉丝经济,做社群营销,但是一直没做起来。”银科控股一位内部员工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疫情催生出巨大的保险需求,知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继布局黄金、证券、资产管理等业务后,银科控股又开始准备发力保险销售业务。

“目前理财师项目团队基本宣告解散,部分人员分流到融汇事业部,剩下的可能会转型去卖保险,在app上卖,不过该app尚未正式推出。”上述内部人士表示。

三、回归主业

疫情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加剧,黄金白银价格水涨船高,银科控股再度迎来高光时刻。

一季报显示,公司2020财年第一财季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8859.30万人民币元,同比增长28%;营业收入为4.91亿人民币元,同比上涨8.06%。营收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商品特别是现货商品交易服务的佣金和费用增加。

由于主营业务行情转暖,银科控股也开始调整战略,不再强调“多元化”转型。

“我们将非常专注于我们的主营业务,包括现货商品服务。我们不会随意涉足任何超出我们能力或专业范围的业务。”在一季报电话会议中,面对是否将拓展现货和黄金以外的其他领域,银科控股回应道。

一方面,贵金属行业景气度回升,回归主业无疑是当下的最好选择;而另一方面,由于此前的转型尝试没能带来肉眼可见的利益,银科控股也变得愈发谨慎。

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收入大头依旧来自交易佣金,达8.8亿元,主要通过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和期货商品交易所的业务赚取。其次是证券顾问费和证券经纪费,分别为4.27亿元、0.88亿元。资产管理费只有微不足道的270万元。

“公司盈利的好坏主要还是取决于大宗商品行情,金银价格行情好的时候,公司几乎一大半都是销售人员。”上述内部员工表示。

在一季报中,银科控股预计今年二季度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收入在5.7-5.9亿元之间,同比增长77.6-83.8%。总营收预计在5.9-6.1亿元之间,同比接近翻倍。

与复苏的业绩形成对比,银科控股的股价始终萎靡不振。今年以来,其股价停留在6美元左右,在一季报发布后,亦未有明显上涨。

“股价不振,估值不高,公司认为没有很好的反应内在价值,是部分中概股选择退市的重要原因。”一位熟悉美股市场的投行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受瑞幸咖啡造假丑闻影响,美国监管机构对中概股的监管态度趋严,《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箭在弦上,中概股不仅要应对做空机构的狙击,还要被监管政策扼喉。

多种因素交织下,或促使银科控股仅仅上市四年就选择私有化退市。

不过,上述投行人士表示,收到买方财团的邀约书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经过签署协议、股东投票、审核等一系列流程,私有化能否完成仍存较大不确定性。

新闻推荐

香港金融界欢迎试点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门金融管理局29日联合发布公告,决定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双向“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并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