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际财经> 正文

德国餐馆疫情中眼巴巴盼顾客

珠海特区报 2020-07-07 05:46

“顾客正在回来,但回来得非常、非常慢。”德国首都柏林一家比萨饼餐馆老板萨欣·奇夫特奇如是感叹。

这家餐馆位于柏林腓特烈斯海因区,先前生意不错。新冠疫情暴发后,餐馆一度关张,恢复营业后客流量大不如前。法新社6日报道,中午用餐高峰时,餐馆里空无一人。“人们还是害怕来餐馆,害怕待在餐馆内。”萨欣说。

为应对新冠疫情,德国政府3月采取社交限制等措施。随着疫情趋稳、新增感染人数下降,各地从4月底开始逐步放松限制并复工复产。相较于其他一些行业,餐饮业恢复较为缓慢。

“餐馆重新开放后,顾客只有以前的两到三成。”柏林另一家餐馆的老板说。这家餐馆位于繁华的菩提树下街,先前同样生意不错,现在仅有零星顾客用餐。

为帮助各行业应对疫情冲击,德国政府3月下旬以来多次出台救助计划,规模超过1.1万亿欧元,希望经济在下半年反弹。德国经济和能源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本月5日说,德国经济将停止下滑趋势,“最迟10月份开始增长”。他预测,失业率将继续缓慢上升,11月起缓慢下降。

与柏林勃兰登堡门相邻的阿德隆五星酒店经营者同样对经济恢复持乐观态度。酒店市场和销售主管塞巴斯蒂安·里韦说:“虽然慢,但复苏已经开始。”

随着欧盟建议其成员国7月1日起对十余个疫情稳定国家恢复开放边界,德国餐饮业、银行业等行业开始寄希望于外国游客,盼望他们夏天来德国度假助推行业脱困。另外,一些餐馆开始推出创新菜肴,希望吸引顾客。(新华社专特稿)

新闻推荐

美国37州疫情反弹 佛州单日新增病例破万

7月2日,一名男子在美国华盛顿的国家广场骑车健身。新华社发美国37个州新冠疫情近期反弹。其中,佛罗里达州2日新增确诊病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