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给知青们讲“剪刀差”的“小郭”

老年生活报 2020-07-08 08:35

很多领导干部都有当知青插队的经历,现任银保监会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的郭树清也是如此。 1974年,从内蒙古四子王旗一中高中毕业后,18岁的郭树清作为知青,来到离学校60多公里远的红格尔公社插队。

当年在公社民族用品厂上班的董正义,一直记得“挺瘦挺高、白白净净”的郭树清给知青们讲“剪刀差”这个经济学名词时“头头是道”的样子。大队书记杨登扎布说,大队里很多知青都是调走回城的,而郭树清是直接考上大学走的,因为他一直没有放下学习。

恢复高考后,郭树清考上了南开大学哲学系,1978年3月,他来到天津的这所名校。虽然插队耽误了几年,但郭树清仍然属于年龄小的学生,有的同学直接喊他“小郭”。上大学时,郭树清依然对经济学保持了浓厚兴趣。郭树清的同学焦垣生回忆说,当时哲学系的同学整天捧着一些经典哲学著作看,而郭树清除了读哲学书,还经常捧着经济学著作读。

新闻推荐

国投瑞银基金会客室请来申万宏源证券首席

在最新一期的国投瑞银“基金会客室”中,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王彦杰对话申万宏源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王胜、国投瑞银权益投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