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购买低风险产品净值亏损怎么办?

新浪财经 2020-07-08 17:47

5月份以来,随着债券市场利率上行,部分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和债券型基金出现了净值波动,引发了相关投资者的焦虑:“为什么我购买的较低风险(R2)理财产品出现了亏损?为什么亏损了还显示不能赎回?”

(1)为什么理财产品发生了亏损?

利率水平和债券价格通常呈现负相关的关系,也即利率水平上行,债券价格下跌;利率水平下行,债券价格上涨。

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今天的利率水平是3%,发生了以下对话:

小白:“小黄,咱俩关系那么好,借我100元呗?”

小黄:“可以啊,但是我100元存银行1年有3%的利息呢!”

小白:“我给你打个欠条,1年后还你100元本金和3元利息。”

小黄:“嗯,1年后我都是拿到103元,那没问题!”

小黄手中的100元变成了欠条,欠条就类似于债券,代表着1年后向小白索要103元的权力,此时值100元现金。第二天利率水平上升至4%,小黄发现自己缺钱了,又找小王发生了以下对话:

小黄:“小王,今天我想吃面条没钱了,和你借100元,我把这张欠条给你,你一年后找小白要103元,我就不用还你钱了。”

小王:“没问题!但是现在利率是4%,我在银行存100元1年后能拿到104元呢!1年后拿103元现在只需要存大约99元就行了,所以你把欠条给我我只能给你99元。”

小黄惊讶的发现,为什么自己什么也没做,昨天值100元的欠条今天就变成了99元呢?是因为利率水平上升了,1年后值103元的欠条在今天的价值就下降了。

上面例子想强调的就是“利率上行,债券价格下跌”的规律。由于低风险的理财和基金均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而5月份以来,利率显著上行,可以把10年期国债收益率看做一个市场利率,它从2.5%上升至2.9%附近(见下图)——自然引发了近期低风险的理财和基金品种的净值下跌。

(2)亏损可能只是暂时的

是不是净值下跌了就代表投资者无法获取当时的预期收益了呢?并不一定。

小黄发现昨天100元换到的欠条今天只能换回99元,顿时失去了吃面条的胃口,也不向小王借钱了,将欠条留在手里。1年后,小白拿103元换回了这张欠条。小黄发现,一度只值99元的欠条又换回了103元!自己获取了和当时借钱给小白时一样的收益!

实际上,小黄的经历正反映了债券的特质:利率水平一方面和债券价格负相关,另一方面和未来的预期收益正相关。利率水平为3%时,小黄的欠条值100元,1年后能够换回103元;利率水平为4%时,小黄的欠条值99元,1年后同样能够换回103元。只要小白能够准时赴约还钱,1年内的利率变化只会影响这张欠条在市场上的价值,在投资中叫做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浮亏或者浮盈),不会影响小黄1年后能实现的收益。

那么什么情况下会导致小黄损失呢?如果小黄当时选择了直接和小王交换为99元现金去吃面条,那小黄就确定性损失了1元钱。

(3)最短持有期产品可以提升投资者获取正收益的概率

在产品设计时,部分理财产品设计了最短持有期,就是为了避免投资者在基金净值下跌时由于恐慌赎回,没能像小黄一样1年后实现3%的收益,而是遭受了1%的本金亏损。最短持有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投资者,提升投资者获取正收益的概率。不仅仅是理财产品,如养老FOF等产品也设置了最短持有期,虽然损失了短期流动性,但一样可以提升投资者获取正收益的概率。

因此,如果近期投资者发现自己申购的产品亏损了还显示不能赎回,多是源于产品出于保护投资者设计了最短持有期的缘故。

(4)以前买的银行理财为什么不亏钱?——估值方法对产品净值的影响

看到这里投资者可能会发问:我理解了小黄的例子,那为什么我之前买银行理财的时候利率怎么变都是保本保收益的呢?

原因在于估值方法。银行理财产品历史上存在两种估值方法:1.市价法;2.摊余成本法。前者易于理解,就是按照每天债券在市场上的价格来计算产品净值。而后者是指估值对象(如债券)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照票面利率或商定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期限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收益。例如小黄的欠条在第一天值100元,1年后能拿到103元,那就将3元除以365天,每天增加一点收益,所以净值就会一路上升,没有波动。

表面上看摊余成本法让投资者体验很好,但实则蕴含了风险。例如第二天利率上升至4%,实际上欠条的市场价格已经下跌至99元,而产品依旧按照100元+3元/365估值。表面上投资者没有面临风险,但风险已经客观存在。如果此时投资者赎回,则要么投资者承担无法按照净值赎回的风险,要么银行按照净值刚兑给投资者,自己承担风险。

2018年央行发布资管新规,核心原则之一就是打破刚性兑付,对资管产品进行净值化管理。近期投资者购买的理财产品如采用市价法估值,利率上行对债券价格的影响就会如实反应在产品净值中。在资管新规的背景下,未来投资者购买的理财、基金等资产管理产品均不再有刚性兑付的情况,产品净值会随着市场变化上下波动,投资者要逐渐适应这种变化。

也就是说,投资者不能再带着预期收益、刚性兑付的老观念进行投资,看到哪个产品收益率高就买哪个产品。而是应该树立自负盈亏的理念,认真评估自身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选择风险收益特征匹配的资产管理产品。

新闻推荐

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加大对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

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2020年7月7日,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在北京召开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座谈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