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际财经> 正文

新冠疫情冲击波:若无政府救助 英国13所大学可能面临破产

澎湃新闻 2020-07-08 19:01

新冠疫情冲击波给英国高等教育部门带来了巨大的财务威胁。英国独立智库财政研究院(IFS) 7月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除非获得政府财政救助,否则有10%的英国大学很可能面临破产。

英国大学的年总收入约为400亿英镑,约占国民收入的1.8%。报告显示,由于新冠疫情影响,英国大学将蒙受的亏损面仍然高度不确定:“我们估计,长期损失可能在30亿至190亿英镑之间,也就是全行业年收入的7.5%到近50%。”其中最大的损失来自国际学生人数的下降,其他损失包括学校教职员工养老金赤字的增加,宿舍、会议和餐饮业务的损失等。

IFS的研究估计,到2024年,英国现有165所高等教育机构中至少13所大学,也就是约10%将面临负资产储备风险。这些院校的排名普遍较低,大多在疫情来袭前已经财政状况不佳。如果没有政府的救助或债务重组,长远来看这些院校可能无法生存。

英国大学和学院工会(UCU)在4月底就发出警告:英国大学下一学年的学费收入损失可达25亿英镑。英国大学联盟(UUK)向财政部递交提案,要求政府增加20亿英镑的短期研究资金,但遭到拒绝。5月4日,英国政府为缓解高等教育行业现金流的短缺,出台了一揽子应急计划,允许学生贷款公司的本科生费用收入增加26亿英镑,然而这只解决了学校的短期需求。重点科研学院也将得到部分政府资助和额外研究经费,但需要救援的机构将被迫接受“重组”。

疫情也令美国高校的财务状况遭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今年3月,一些高校高层要求国会拨款500多亿美元给美国高校以缓解危机,但遭到议员们的拒绝。尽管美国国会5月通过了140亿美元联邦教育救助计划,但远不足以挽救濒临困境的一些美国大学。斯坦福、耶鲁、哈佛等大学都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

《金融时报》评论道,新冠肺炎疫情就像是加速剂,它加速了高等教育原本就需要的变革。这些变革可能涉及裁员、兼并甚至是学校倒闭。

目前,一些英国院校为了应对收入大幅降低的状况,已经计划裁减学校员工,有学校领导则主动表示减薪,以期帮助学校渡过难关。5月,罗汉普顿大学(Roehampton)成为英国首个宣布裁员和降薪的学校。牛津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等许多知名大学也已经宣布了节约开支的措施,以保护自身免于破产。英国大学和学院工会(UCU)表示,如果疫情持续,大学收入将急剧减少,英国各大学可能将裁减约3万个大学工作岗位。

然而,大学通过节约成本减少损失的能力终究有限,名牌院校可以通过招收更多英国学生来减轻损失,但也会压缩普通院校的生源和财源,导致大量普通院校裁员并影响教学质量。若无政府救助或债务重组,这些院校可能难以维持。

IFS经济学家伊莱恩·德雷顿认为:“如果政府想避免大学破产,目前最经济可行的选择是向这13所财政状况最脆弱的大学提供1.4亿英镑的定向救助。”除了救助之外,IFS也向政府提出了其它选项建议,比如让部分大学资不抵债走向破产,整个大学系统并不会因此崩溃。

英国大学联盟(UUK)首席执行官阿里斯泰尔·贾维斯回应IFS报告说,新冠疫情确实正在给英国高等教育的各个方面带来财政挑战,但是“任何学生或他们的家长都应该放心,一所大学的破产是非常罕见的。”

一所大学的破产可能使学生无法完成学位,还可能对该部门中没有面临即时财政困境的其他机构产生溢出效应。如果一所大学破产,其它大学的融资成本也会上升。(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英国拟暂时减免房产印花税 以刺激经济复苏

新华网7月7日消息,英国媒体报道,英政府打算暂时提高房产交易印花税起征点并减免酒店餐饮服务业增值税,以缓解新冠疫情冲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