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位列消费级基因检测行业第一这家成都公司被称“基因检测变革者”

成都日报 2020-07-09 03:00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DNA采集器

23魔方,全称为成都二十三魔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于2015年3月成立的成都新经济企业。乍听起来,它开展的业务有点高深——面向中国人提供基因检测服务,开展生命数据分析业务。实际操作起来却很“接地气”:它可能会告诉你,节食会比运动能让你更快地瘦下来,喝了咖啡不舒服是因为你咖啡因不耐受……

“公司名称23魔方,源自人类拥有23对染色体,魔方表达了基因多态性。”公司CEO周坤向记者介绍道,公司依托互联网+基因检测,构建生命大数据库,以“数据化生命,使每个人受益”为使命,希望打造一家值得信赖的基因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获得6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软银中国、汉王科技、经纬中国、辰德资本等,是已公开国内消费级基因检测行业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

“基因检测变革者”

让基因检测面对大众

据了解,23魔方基因检测服务以唾液作为采集样本,提供祖源分析、遗传风险、遗传特质、遗传变异携带、营养需求、药物反应、运动健康、皮肤管理等数百项检测项目。其价格从299元到999元不等。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基因检测行业分析2018》,23魔方位列消费级基因检测行业第一。同时,23魔方上榜福布斯中国发布的《中国50家最具创新力企业》,并被福布斯中国评价为“基因检测变革者”。

周坤告诉记者,高标准临床医学检验所是23魔方的技术优势之一。据了解,公司拥有自建的基因检测中心,同时公司的临床医学检验所通过国家临床医学检验所认证,检测效率及安全性得到保障。此外,23魔方还联合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遗传中心、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等机构,开展科学研究。

“作为跨学科、复合知识结构的消费级基因检测领域,23魔方也汇集了众多的复合型人才。”周坤表示,除了传统认知中做生物信息分析的医学团队,其团队中还有人专门负责研究人文历史,每天读《史记》《左传》《汉书》,通过寻找历史人物进一步了解姓氏的传承和历史演化中家族的迁徙。同时,23魔方的人才队伍中还囊括了AI板块、软件开发、电商等各板块人才。

“爱折腾的基因”

两度创业瞄准新兴产业

2007年,周坤从当时的四川轻化工学院(现为四川理工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在四川省发改委下属的四川省经济信息中心工作。对不少人来说,这是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待了不到两年的时间,“爱折腾的基因”就促使他辞去这份工作,伙同工作时认识的朋友王勉在成都天府软件园创办了锐理数据。这是一家以数据和技术为基础,结合行业知识与经验,为房地产行业提供信息与资讯服务的高科技企业。

“大概到了2013年,我们希望能用大数据做更多的事。”周坤回忆道,“机缘巧合下,我认识了上海交通大学两位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老师,并和他们合作做了一些基因检测项目。”在23魔方成立之前的一次行业调查中,周坤发现,科研级基因检测当时已经临近天花板,诊断级基因检测则主要是“药和器械的生意”,只有“消费级基因检测突围的希望较大”。在美国,已经有以23andMe为代表的公司探路,而在国内,消费级基因检测仍是一片蓝海。

2015年3月,周坤和另外5个合伙人在成都高新区注册成立了成都二十三魔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周坤告诉记者,23魔方得名于人体拥有23对染色体。这些染色体千变万化,犹如魔方一样,造就了每个人的独一无二。而23魔方的业绩印证了周坤对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的判断。就在23魔方成立的同一年,周坤通过并购的方式退出了当时年营业额可达4000万元的锐理数据。“一心不可二用,我不可能同时身兼两家公司的CEO。不过,有了锐理数据的创业经历,特别是对大数据的深刻认识,使我在从事基因检测项目时有了坚实的基础。”

本报记者 程怡欣 摄影 张青青

新闻推荐

让电视像手机一样“懂”用户,酷开想在智能电视服务领域抢占更多市场

记者|徐诗琪编辑|大屏看电影,投屏玩游戏,买各视频平台TV端的会员……近年来,原本已被冷落的电视又回到了客厅C位。智能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