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际财经> 正文

安谋中国:厚朴投资和Arm英国威胁员工 恳请政府部门关注

澎湃新闻 2020-07-28 16:28

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即Arm中国,简称“安谋中国”)的“换帅门”事件已经有一段时间。但至今为止,Arm全球和Arm中国依然处于僵持状态。

7月28日,安谋中国团队通过微信公号再次发布公开信:近日,厚朴投资和Arm英国的部分董事开始派人频繁接触合资公司的客户;并威胁修改、取消与合资公司的现有合同;更甚者,还有董事致电合资公司团队进行针对员工个人的威胁和骚扰。

这封最新的安谋中国团队公开信以普通员工口气发出,呼吁股东纠纷能在法律框架内尽快解决,安谋中国能继续自主发展,恳请政府各级有关部门关注安谋中国所面临的动荡,让公司早日回到正轨。

Arm是软银掌门人孙正义在2016年斥巨资收购的芯片设计商,总部位于英国,其本身并不生产芯片,商业模式为IP(知识产权)授权,通过知识产权授权的方式,收取一次性技术授权费用和版税提成。2002年,Arm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市场为Arm全球贡献1/5的营收。

6月10日,Arm给澎湃新闻记者发来声明称作为安谋中国的大股东,Arm公司与厚朴投资最近共同在安谋中国董事会决定,罢免吴雄昂先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决定符合安谋中国的最大利益。该决议于2020年6月4日举行的安谋中国董事会上达成,全程由位于中国上海的中伦律师事务所的指导下进行。

Arm在声明中称,基于举报人以及数位在职、离职员工的投诉,经过调查发现,美国公民吴雄昂的行为危害到了安谋中国的发展、公司股东,以及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不过,Arm和厚朴投资推动的罢免吴雄昂并没有得到执行。6月11日,安谋中国声明中再次强调,安谋中国董事会有其确定的召集程序和议事规则,违反程序进行的董事会会议不具有合法性,其结论也不应获得支持。公司并未召开符合程序的董事会会议,也并未产生有效的导致人事变动的法律文件。吴雄昂继续执掌安谋中国。

在这封公开信中,安谋中国强调自己是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外合资独立企业法人,前身是Arm在中国的子公司。2018年4月,历经近两年的艰苦谈判之后,在深圳市政府的牵头主导和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中方投资人与软银集团签约成立了安谋中国这一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由中方控股51%,外方持股49%。中投公司、深业集团、丝路基金、中银国际、招银国际等多家央国企金融机构和知名产业资本参与了合资公司的投资设立,并分别选派了厚朴投资和安创基金作为中方的投资人代表,以一致行动人身份进入安谋中国董事会,共同管理和指导51%的中方股东之多数表决权。自此,合资公司拥有了Arm在中国市场的永久性及独家的产品销售权利,和基于Arm技术架构的自主研发权利。

安谋中国列数了过去两年团队取得的成果,两年内技术团队发布并量产了周易(人工智能)、星辰(物联网CPU内核)、山海(IoT平台)等自主研发产品,获得了市场和客户的共同认可。2019年合资公司营收年增长近50%,占Arm全球IP业务的27%和营收增长的100%。(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德国检察机关称“在线卡片”公司财务欺诈始于2015年

据新华社法兰克福7月22日电(记者沈忠浩左为)德国慕尼黑检察院22日发布新闻公告说,德国金融科技公司“在线卡片”管理层涉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