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基市火热却有13只新品发行失败 债基成"重灾区"

第一财经 2020-07-31 10:49

权益类基金仍在如火如荼地发行,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7月30日,年内新发权益基金规模达9909.18亿元,而上一次市场如此火爆是在2015年,全年新发权益基金1.21万元。这意味着,2020年该项数据创下新高几乎没有悬念。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已有13只新基金未能成立,这其中有6只为定开债基(下称“定开债”)。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定开债受到机构投资者尤其是银行客户的偏爱,不但产品净值波动小,更可以通过分红省去利息所得税。

年内13只基金募集失败

7月28日和29日,民生加银汇众18个月定开债、国融融鑫分别发布公告,截至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此前,人保中债1-3年农发债、人保中债1-3年国开债、山西证券中证红利潜力ETF联接、九泰久弘灵活配置、中融鑫优创、东兴鑫阳66个月定开、方正富邦尊利六个月定开债、中信建投半年鑫定开债、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开混合、景顺长城景泰锦利纯债和富国华利纯债先后募集失败。

其中,东兴鑫阳66个月定开债曾经努力争取避免发行失利,该基金于2020年1月2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0年1月16日,后又延长募集期至2020年4月1日,但仍未能满足基金成立条件,故合同未能生效。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成立需满足的条件为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

华南某公募基金产品总监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现在监管鼓励发权益产品,所以权益类基金批文大概一个月下来,固收类基金的批文则需要三个月。若一家公司发行失败的基金数量达到两只,以后同类型基金再获批就存在难度。

为何发行失败集中在定开债?

从产品分类来看,上述13只发行失败的基金中有8只债券型基金、4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股票型基金,而债券基金中,定开债数量达到6只。

“定开封闭债基没有流动性,对散户吸引力低,机构认购定开债有免税的需求。”某公募基金固收业务副总经理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华南某公募基金固收研究员向记者解释,现在新发的定开债大部分都是摊余成本法,这种产品银行需求比较大,一方面净值波动小,最重要的可以通过分红避税。

“认购的时候净值是1元,之后单位净值涨到1.1元,如果这时候赎回就会交税,但基金分红把净值变成1元,那么赎回时净值没增长,就不用交税。”上述研究员举例称。

”不同银行的客户风险偏好、投资策略均不同,用定开债的方式运作,基金公司和银行更容易达成一致。“另一家公募基金固收业务总监补充道。

据Wind资讯数据,市场上现存的300余只定开债中,机构持有资金占比超99%的产品就有220余只,机构100%持有的基金超过150只。

上述研究员还表示,定开债肯定是募资前就找好了机构投资者,不然仅通过渠道很难发行成功。现在纯债基收益率持续低迷,有的机构就放弃了。

新闻推荐

“双循环”之思

孙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宏观经济研究室执行副主任)毋庸置疑,“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