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际财经> 正文

花王化妆品业务受重挫,但日本免洗洗手液销量预计暴涨

界面新闻 2020-07-31 13:12

记者 | 张钦

编辑 | 昝慧昉

7月29日,日本花王集团发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半年报以及全年业绩预测。

期内,花王净销售额同比下滑7.5%至667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5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1.5%至51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亿元),其中海外销售占整体业务的41.1%。

公司称疫情对经营产生的负面影响,在已超过预期的、入境需求降低为零外,在4到6月情况持续恶化,尤其对日本化妆品业务和西方沙龙业务产生了重大影响。另外,疫情也给花王新产品和季节性产品(例如防晒)的销售计划按下了暂停键。

花王强调,化妆品业务未来的复苏将极大影响集团的整体业绩。

根据财报,花王旗下毛利率最高的化妆品业务,也是所有版块中下滑最为严重,销售额同比下滑20.7%至109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3.4亿元),营业利润下滑19.5%至4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亿元)。其化妆品部门的品牌包括中国消费者熟悉的苏菲娜、芙丽芳丝、珂润等护肤品牌以及SUQQU、KATE等彩妆品牌。花王表示在库存中滞销的化妆品占比很高,且固定成本比例也很高。

花王集团称自3月以来,日本化妆品市场受挫严重,与去年同期相较,4到6月间销售缩水分别为27%、25%、14%,整个上半年缩水16%。

由于在欧洲和美洲业务受临时关店影响较大,花王集团转而发力中国市场的电商渠道,加之花王旗下品牌包括珂润、芙丽芳丝在亚洲地区知名度较高,公司化妆品业务尽管在日本本地销售额有26.2%的降幅,但整个亚洲市场的降幅仅为2.6%。

疫情带来的新消费习惯席卷之下,日本免洗洗手液市场预计增长约15倍,而洗手皂市场规模也同比增长了一倍。与“清洁”相关的衣物洗涤和家居清洁用品板块也成了花王业务中的唯一增长极,以171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4.7亿元)的销售额、实现了同比5.8%的增长,其中厨房漂白剂和洗碗剂销售增长尤为显著。财报中花王称,未来将扩大洗手液和手部消毒液的产能,有望对全年业绩实现提振。

此外,花王集团上半年额外支出2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来应对疫情,其中包括员工特殊要求津贴、紧急空运洗手液来缓解市场缺口的航空费用和其他预防感染措施。

对于全年业绩,花王集团预测即使受益于储蓄、原材料收益和成本削减计划等积极因素,下半年也很难确保取得去年同期的营业收入水平。它预计,2020财年全年净销售额将下滑1.9%至14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53亿元),归母净利润将下滑9.6%至13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9.7亿元)。

新闻推荐

安谋中国:厚朴投资和Arm英国威胁员工 恳请政府部门关注

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即Arm中国,简称“安谋中国”)的“换帅门”事件已经有一段时间。但至今为止,Arm全球和Arm中国依然处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