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际财经> 正文

欧洲面临第二波疫情风险,多国重新收紧防疫措施 德国经济遭遇50年来最大季度跌幅

南方日报 2020-08-01 07:21

7月30日,德国一名医务人员在高速公路上为受检者进行检测采样。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电随着暑期到来,欧洲多国疫情近期有所反弹,可能面临出现第二波疫情的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欧洲地区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3438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30万例。随着疫情出现反弹,多国重新收紧防疫措施,以防疫情进一步恶化。

英格兰超额死亡率欧洲最高

英国首相约翰逊日前在视察地方疫情时警告说,“有迹象表明在一些地方将暴发第二波疫情”。

英国国家统计局7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欧洲的超额死亡率较高,而英国的英格兰地区在整个上半年的超额死亡率为欧洲最高水平。

超额死亡率是一个地区某段时间死亡人数与其他年份同期通常死亡人数相比的结果。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欧洲超额死亡率较高。其中意大利北部有地区曾在3月出现847.7%的单周超额死亡率峰值。

英格兰地区虽然没有出现这么高的单周超额死亡率,但与这次统计中的欧洲其他地区相比,英格兰在整个上半年超额死亡率较高现象持续的时间最长,因此整体超额死亡率为欧洲最高。

德国经济跌幅创纪录

截至7月30日24时,德国新增确诊病例902例,达到近一段时间以来新高。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负责人洛塔尔·威勒日前对媒体说,他对目前德国许多地区的疫情发展感到“非常担忧”,并将其归咎于疏忽大意。

德国联邦统计局30日公布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显示受新冠疫情期间家庭支出下降、商业投资减少和出口萎缩等因素影响,德国经济4月至6月出现创纪录的10.1%跌幅。

联邦统计局说,这是1970年以来德国经济最大季度跌幅,比经济学家先前预估的萎缩9%还要糟糕。按这家机构的说法,这一跌幅相当于抹去了将近10年的经济增长。

多名经济学家提醒,德国经济复苏面临风险和挑战,企业离回归疫情前“常态”仍有不小距离,应避免对复苏前景过度乐观。

新闻推荐

道达尔宣布80亿美元特殊资产减值,近九成为加拿大油砂

记者|侯瑞宁编辑|继英国石油公司(BP)、壳牌等跨国石油公司宣布二季度资产减值后,道达尔集团也做出了这一决定。7月31日,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