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拉美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复苏和开放将带动拉美经济发展

左江日报 2020-08-01 14:36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赵凯

受新冠疫情影响,拉美经济今年预计将出现大幅衰退。地区多国专家认为,中国经济稳步复苏对拉美来说是好消息,中国释放扩大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对于拉美地区来说也意味着更多机会。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知名经济学家利娅?瓦尔斯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拉美地区的重要经贸伙伴,中国经济快速从疫情中恢复并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将带动拉美经济发展。

瓦尔斯认为,与中国合作对拉美经济复苏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她以巴西为例,以大豆为主的巴西农产品今年上半年对华出口创新高,中国在巴西外贸的占比继续上升。随着中国需求回暖,预计下半年巴西铁矿石对华出口也有望实现增长。

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爱德华多?雷加拉多表示,疫情下中国采取纾困措施惠及企业,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既延续了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的总体方针,也顺应了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国家、企业和个体造成的损失,促进中国经济回归正轨。

雷加拉多说,中国经济稳步复苏证明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米尔顿?雷耶斯说,中国经济恢复离不开稳健清晰的政策与国家执行力。在雷耶斯看来,中国经济复苏将为中拉“一带一路”合作提供契机。“一带一路”倡议已将中拉紧密联系在一起,中拉合作对拉美经济复苏具有更重大意义。

智利南方大学经济学院学者路易斯?巴伦苏埃拉?里韦拉认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为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拉美出口带来更多机会,中国经济的复苏和开放将成为振兴拉美出口的必要动力。

巴拿马经济学者阿道夫?金特罗说,世界经济休戚与共,随着外部市场逐步稳定,中国经济也将获得更长足的发展。

阿根廷投资贸易促进局局长胡安?乌桑迪瓦拉斯表示,中拉贸易互补性和中国市场活跃度将为拉美出口提供良好机遇。中国通过不断扩大进口传递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更是为他国提供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新渠道。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中国―阿根廷研究中心研究员圣地亚哥?布斯特罗表示,在疫情大流行背景下,中国多项务实理念和倡议表明向世界开放的决心,这些举措对世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后疫情时代更需要国际合作来创造增长空间。(参与记者:陈威华赵焱朱婉君张国英郝云甫高春雨尹南张笑然苏津吴昊)(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30日电)

新闻推荐

山西盂县农商行二季度亏损2400万 老赖股东关联贷款不降反升

日前,山西盂县农商行发布2020年半年信息披露报告。该行继前两年营业收和净利润双双负增长之后,今年上半年经营状况进一步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