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际财经> 正文

特朗普行政令究竟对腾讯控股业绩影响有多大?

界面新闻 2020-08-07 18:50

记者 | 曹立CL

编辑 | 陈菲遐

新华社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签署行政令,称移动应用程序抖音海外版(TikTok)和微信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将在45天后禁止任何美国个人或实体与抖音海外版(TikTok)、微信及其中国母公司进行任何交易。

受此消息影响,腾讯控股(00700.HK)(下称腾讯)股价一度下跌超过10%。截至收盘,腾讯股价收盘下跌5.04%,报收527.5港元/股。

特朗普签署的这条行政令,对腾讯的业绩究竟会有多大影响?腾讯今日的下跌是反应过度,还是只是个开始?

腾讯在美国有什么?

腾讯目前在美国的业务主要包括游戏和投资两块。具体来看,腾讯的海外业务收入几乎都来自游戏。

腾讯公布的财报中,并未披露美国业务占海外业务的具体比例。根据有限的披露,可以简单进行推算。腾讯披露“2019年第四季度,腾讯海外游戏收入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占网络游戏收入的23%。”照此推算,2019年Q4腾讯的海外业务收入为69.66亿元,占腾讯2019年第四季度总营收的6.36%。

腾讯并未进一步披露2019年全年的业务数据。但按照这一数字推算,2019年美国业务占腾讯总收入的比例可能小于5%。

投资方面,腾讯在美国也布局颇多,包括《英雄联盟》出品方拳头游戏100%股权,《堡垒之夜》的出品方epic游戏48.4%的股权、特斯拉(TSLA.O)5%的股权等。

但如果“特朗普行政令”只针对微信而不涉及其他,这样对腾讯在美国游戏和投资业务影响并不大。

微信支付可能成为博弈重点

微信是此次美国针对的重点,美国个人或实体企业在以下几个方面会和微信产生商业上的联系。

首先是社交用户。

除了美国用户未来可能无法使用微信外,美国用户通过微信登陆腾讯的游戏或其他服务也会受到影响。但这部分用户相对于微信的近12亿用户体量来说,比例很小。

第二是社交广告。

2019年,腾讯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为528.97亿元,占总营收的14%。这部分收入主要来自微信朋友圈和微信小程序的广告曝光。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诸多美国企业,都曾经在微信投放社交广告,特朗普行政令可能影响美国企业在微信投放广告的意愿。但未来,非美国企业的广告投放可以很大程度上填补这一空缺。

第三是微信相关的金融支付和企业服务。

2019年,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营收为1013.5亿元,占总营收的27%。

微信支付是腾讯金融科技业务的基本盘,个人用户通过微信支付购买美国企业的商品或服务是很常见的,大量美国企业也在微信上开通了小程序。

这涉及到诸多用户支付的场景,比如,用户在沃尔玛的小程序上在线购物或者在星巴克通过微信支付点一杯咖啡。

微信支付未来会受到多大影响,仍有待观察。

新闻推荐

黄金牛气冲天 走势强劲

黄金宝典周三黄金继续飙升,最高涨至2055.7美元。美国救助法案谈判艰难,两党立场强硬,但预料最终会妥协推出一份救助协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