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际财经> 正文

特朗普绕过国会用行政令发救济,民主党人:这是典型的骗局

界面新闻 2020-08-09 12:05

记者 崔璞玉

在美国新冠肺炎病例即将升破500万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旨在为数千万在疫情中失去工作的人提供救济。但这一行政令却立即遭到了国会民主党领袖的批评。

特朗普当地时间周六表示,行政令将提供每周400美元的失业救济金,直至12月6日。其中75%的救济金由联邦政府提供,剩下的25%由各州支付。这一数额低于此前刺激法案中的每周600美元,该补助已于7月底到期。

“这是他们需要的钱,这是他们想要的钱,这让他们有重新上班的动力,”特朗普说,“600美元很难,因为这会失去激励的作用。”共和党人一直认为,失业救济金太高不利于鼓励人们重返工作岗位。不过有包括美联储官员在内的经济学家对此持反对意见。

美国联邦政府将动用救灾基金来支付这部分失业救济。行政令称,这一补助将一直持续至12月6日(美国将于11月4日举行大选),或救灾基金的余额降至250亿美元为止,目前该基金的余额在700亿美元左右。

签署上述行政令时,特朗普正在其位于新泽西州贝德明斯特的高尔夫俱乐部度周末。

特朗普还表示,将对年收入低于10万美元的人暂停征收薪酬税,这一税收是社保和其它联邦项目的资金来源。另外两项行政命令则涉及保护房客的暂缓驱逐措施以及学生贷款减免。

但特朗普并未排除国会重返谈判的可能。“我并不是说他们不会回来继续谈判,”他说,“希望我们晚些时候能一起做些事情。”

美国国会两党围绕新一轮抗疫救济措施的谈判周五以破裂告终。参议院共和党人在7月推出了一项规模约1万亿美元的救助提案,而民主党人5月时在众议院通过了一项约3.5万亿美元的计划。

在最近两周的谈判中,民主党人建议将3.5万亿美元的提案削减1万亿美元,同时共和党将1万亿美元的提案增加1万亿美元。但这一主张遭到了共和党人的拒绝,谈判最终不欢而散。

特朗普绕过国会提供救济金的做法也立即引发了民主党人的批评。国会民主党领导人周六晚发表联合声明称,特朗普“仍然没有理解劳动家庭面临的健康和经济危机的严重性或紧迫性”。

议员们在声明中表示:“我们感到失望的是,总统没有投入工作解决美国人的问题,而是选择留在他的豪华高尔夫球场上宣布不可行、软弱和狭隘的政策公告,以削减数百万人迫切需要的失业救济金,并危及老年人的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

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民主党议员怀登(Ron Wyden)则指出,特朗普试图通过发布非法行政令来分散民众的注意力,让人们忽略他未能为3000万失业者提供600美元联邦补助的事实,这是典型的特朗普骗局:在扮演领导者的同时剥夺了人们急需的支持。

民主党人警告称,这些行政令在法律上存在可疑之处,可能会在法庭上受到挑战,但一场诉讼可能要花好几个月。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疫情追踪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周日11:15,美国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为499.8万例,16.2万人死亡,死亡病例几乎是全球总数的四分之一。

新闻推荐

德国拜耳二季度净亏损95.5亿欧元 创10年最大单季亏损

央视财经(记者张然)据道琼斯旗下新闻网站MarketWatch报道,拜耳公司周二发布今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受到除草剂致癌案判决影响,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