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际财经> 正文

澳大利亚拟强制要求脸书和谷歌使用新闻媒体内容付费脸书不满监管威胁“屏蔽”新闻

羊城晚报 2020-09-02 12:20

美国脸书公司9月1日说,如果澳大利亚监管部门强制要求社交媒体平台为使用新闻媒体内容付费,将禁止澳大利亚的个人用户和媒体机构在其平台分享新闻报道。

脸书威胁“封杀”

脸书说,“屏蔽”政策将适用于脸书和“照片墙”(Instagram)。这一举措不是“第一选择”,但“只有这样才能防止不合逻辑的结果”。

脸书的威胁缘于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起草的数字媒体监管新规法案。法案将强制脸书和谷歌等跨国数字运营商向澳大利亚媒体付费以获取新闻内容,否则将面临数百万计美元罚款。

脸书负责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业务的总经理威尔·伊斯顿说,澳消委会想当然地以为“脸书在与(新闻)出版商的合作中获利甚多,而实际情况正相反”。

他说,新闻报道仅占脸书“新闻反馈”栏目中的一小部分,“不是我方主要收入来源”;另一方面,仅今年前5月,脸书就为澳大利亚各新闻网站带来总计23亿次点击量,据估算价值2亿澳元(约合1.48亿美元)。脸书一直打算把去年在美国推出的“脸书新闻”服务推广到澳大利亚,在这个项目下,脸书会向新闻出版商支付内容使用费。

伊斯顿称,一旦澳方新规出台,“我们要么只能让新闻彻底撤出(脸书在澳平台),要么只能任由出版商随心所欲地向我们收费,用多少内容由他们定,价格也没有清晰上限”。“不幸的是,哪家生意都不能这么做。”

谷歌广告抵制

澳方新规目前只针对脸书和谷歌,但最终可能适用于所有数字平台。澳方7月公示新规草案内容以征询公众意见,8月31日截止,新规有望年内正式出台。

法新社报道,新规还将强制数字运营商公开其决定内容排列顺序的算法,而这一向是网络媒体致力于严守的商业机密。

伊斯顿说,澳方拟行法规“误解了互联网的运行机制,将对澳政府试图保护的那些新闻机构造成损害”。

谷歌同样强烈抵制澳方拟行新规,利用自家搜索引擎打弹窗广告,警告“澳大利亚人使用谷歌的方式陷入险境”、威胁个人隐私,并鼓动旗下视频网站“优兔”的全球用户向澳大利亚当局投诉。不过,它没有发出类似脸书的“屏蔽”威胁。

澳昆士兰理工大学创意产业系教授特里·弗卢告诉美联社,难以估计澳方拟行新规会给脸书增加多少成本,因为新闻付费价格必须与澳媒体机构商定。“我感觉相对脸书的整体收入而言,不会很高……这些技术平台更担心的是这一澳大利亚法规未来延伸到其他司法管辖区域,届时可能对其全球业务触发重大影响。”

澳方“不惧”威胁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希·弗赖登伯格当天就脸书的威胁回应说,拟行新规“将创造一个更可持续的媒体环境,保障原创内容获得付款”。

他说:“澳大利亚会制定有利于国家利益的法律。我们不会对胁迫或重拳威胁作回应,无论它们来自何方。”

澳方举措得到本土媒体机构和一些新闻工作者权益团体支持。美国“挽救新闻业项目”联合创始人约翰·斯坦顿发表声明说,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乐于让脸书沦为传播不实信息和假新闻的工具,显然也不介意把真新闻一股脑扔进脸书平台。监管部门需要避免这些技术巨头彻底掌控线上市场,否则就太晚了”。

澳消委会主席罗德·西姆斯希望,在消委会拟定新规法案最终文本期间,“各方可参与建设性讨论”。“脸书今天威胁在其澳大利亚平台禁止分享新闻,既不合时宜,也存在误解。”

沈敏(新华社特稿)

新闻推荐

韩国金融科技独角兽Viva Repbulica融资1.73亿美元 估值达26亿

VivaRepublica表示,将利用最新融资打造一款“一站式”超级金融APP,提供包括银行、经纪和保险等服务在内的一整套金融服务,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