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际财经> 正文

纯天然不一定就好

陕西科技报 2020-09-11 10:14

近日,英国《自然·人类行为》杂志上发表一篇评论称,每个人都有一种“亲近天然”的信念。天然性被定义为不是人为的,不涉及任何由人制造或引起的东西;存在于自然中或由自然形成。

一个物体被认为是天然的,消费者就会推断出其他属性,如安全和健康。专家们表示,“纯天然”不一定好,且往往都是商业营销的噱头。

纯天然食品来源不明易中毒

提到纯天然食品,大家都会想到“绿色”“有机”“无污染”等词汇,“有机蔬果”“纯天然蜂蜜”“无公害生态鸡蛋”等产品都有着比普通食品更高的价格。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表示,在食品领域没有“纯天然”的定义,能放心吃下去的食物,不经过任何人工干预是不现实的。

按照食品安全等级划分,食品分普通食品、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四个等级。其中普通食品标准最低,允许施加法规限定种类范围及添加量内的化肥、农药、牲畜饲料;有机食品标准最高,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抗生素、转基因技术,但也会使用有机肥和生物源农药等。所谓纯天然食品,因没有任何标准,在种植、收获、储存和制备过程中缺乏严格的质量控制,有的甚至来源不明,如野生菌、野生动物等,随便食用可能导致中毒,安全性根本无法保证。无论是禽畜鱼类,还是蔬果等,为较少虫害、细菌等,都需采取必要的干预手段。而达到食品监管标准的正规食品,农残超标几率非常小,相关部门发布的检测报告显示,近几年各种食材合格率大都在98%左右。如果大家实在担心,通过自来水清洗、去皮、焯水等方式可有效去除农残。

纯天然化妆品保质期短

打开某电商网站搜索“自制护肤品”,就能看到成千上万个商品展示,从洗面奶、爽肤水、保湿面霜,到面膜、唇膏等应有尽有。还有商家宣称“不含防腐剂,采用天然草本植物纯手工制作”,如金银花、玫瑰花等。事实上,中国消费者协会曾针对“100%纯天然”“无化学成分添加”等化妆品广告进行批驳——纯天然化妆品根本不存在。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等机构联合发布的《美白类美容护肤产品消费指引》中介绍,通常情况下,化妆品是由多种成分包括化学成分配制而成的,其中占成分比例最多的常常是去离子水,依据产品类型不同可能会添加其他成分,如甘油、白油、硅油、硬脂酸、营养成分、香精、防腐剂等。相对而言,天然植物成分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纯天然植物成分无法制成产品。目前以网络为销售渠道的那些“纯天然”化妆品,直接添加花瓣等植物,本身就容易导致细菌滋生和产品腐败,若再不添加防腐剂,其使用寿命会很短。再加上,这些产品没有经过严格临床试验,无法明确成分中是否有致敏物质或其他化学成分。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因此,不必刻意去买一些标明纯天然的物品。

(任琳贤)

新闻推荐

隔空斗嘴 秋季选战“开锣”,特朗普与拜登互怼

7日,拜登在宾夕法尼亚州参加竞选活动,击拳问候劳工领袖7日的美国劳工节通常标志着美国秋季竞选季开启,共和、民主两党候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