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银保监会:将制定或修订大股东行为监管指引等重要公司治理监管规制

中国证券网 2020-09-14 19:36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陈莹莹)银保监会公司治理部一级巡视员邓玉梅9月14日在银保监会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将不断创新公司治理监管的方式和手段,提升公司治理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邓玉梅强调,银保监会将持续开展对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的全面评估和专项整治工作,严格问责处罚,加强公开披露,推动问题整改。同时,加快弥补公司治理监管制度短板,将制定或修订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指引、大股东行为监管指引、董事监事履职评价办法等重要公司治理监管规制,努力构建中国特色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机制,促进银行保险机构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邓玉梅介绍,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陆续清退、从严处罚和公开通报了一批严重违法违规股东,监管震慑效应初步显现。一是稳妥开展高风险机构违规股东股权清理整治,在部分机构风险处置化解过程中,把清理违规股东股权作为重要抓手,有序清退问题股东,确保机构风险处置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采取审慎监管措施或行政处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和处罚。2019年查处了3000多个违规问题,清理了1400多个自然人或法人代持的股东。三是通过持续集中整治,切实落实问题整改,提升资本质量及股权关系透明度,提高银行保险机构合规内控水平,增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在持续努力下,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质效不断提升,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内控合规体系不断健全,公司治理机制趋向规范,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新闻推荐

快递赛道拥挤

从2015年开始,申通、圆通、顺丰、韵达先后在A股借壳上市。中通、百世远赴纽交所,中通还成为2016年美国资本市场最大IPO。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