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推出第二只在岸私募产品:500万起投,首支产品业绩曝光

界面新闻 2020-09-14 20:12

记者 | 张诚

外资私募巨头正在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距离首只在岸产品成立不到两年时间,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Bridgewater)再度推出第二只在岸私募证券基金。

界面新闻记者独家获悉,该产品名为“桥水全天候中国私募投资基金贰号”,即将于本周正式发售,招商证券为国内唯一代销机构。

据了解,该产品属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混合型),设立一年锁定期,募集规模以实际规模为准,主要面对高净值人群,认购起点为500万元,追加金额100万元起。

从费率来看,该产品综合费率为1.5%,具体包括申购费0.5%、固定销售服务费0.35%/年,管理费0.65%/年。锁定期届满后第一年赎回费为2%,第二年赎回费为1%,第三年开始无赎回费。基金管理人桥水中国收取10%的业绩报酬(按季度频率计提)。

投资策略方面,全天候增强型策略采用桥水全天候中国的核心资产配置,目的是在避免经济环境变化带来巨大损失的同时收获资产的回报。在此基础上叠加桥水中国对中国资产的主动投资管理,进一步提高回报率和稳定性。此外,该基金不得投资房地产,投资沪深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存托凭证按市值计算占比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

据悉,该产品基金经理Joanna Sun Alpert (孙悦)于2005年加入美国桥水,2018年加入桥水中国。资料显示,孙悦拥有芝加哥大学经济学的学士学位和哈佛商学院的MBA学位;早期在美国桥水投资公司、麦肯锡、世界银行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

桥水基金成立于1975年,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目前,桥水基金为约350家机构管理着超过1600亿美元的资产,其客户包括各国央行、主权基金、养老金、大学捐赠基金等。

桥水在中国推出的两只在岸基金均采用了其最擅长的“全天候策略”框架,并叠加主动管理策略。

全天候策略是经典的“四宫格”:在对经济环境进行四分的前提下,全天候策略将资产类别与其适应的市场环境一一对应:(1)在经济上升期,股票、商品、公司信用债、新兴市场债券将有较好表现;(2)在经济下降期,普通债券和通胀联系债券表现较好;(3)在通胀上升期,通胀联系债券、商品、新兴市场债券表现较好;(4)在通胀下降期,股票、普通债券表现较好。

在“四宫格”中,桥水给每种经济环境分配了相同(25%)的风险权重,也就是说,“四宫格”期望通过将风险等量分布于四种经济环境来达到组合的分散和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3月份,有关桥水爆仓的传言曾引发市场热议,随后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发文辟谣,彼时桥水中国区总裁王沿亦公开回应称,桥水基金在岸的全天候基金2020年至3月跌了约3%,市场跌了30%,因此桥水基金很安全。

界面新闻记者从第三方独家获悉,扣除应计业绩报酬之后,截至2020年7月,桥水在岸基金年化总回报率为22%,与同期沪深300指数增幅相当。最大回撤发生在今年4月份-5月份期间,为-3.5%。

自2017年1月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富达国际在中国设立外商独资企业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外资私募以来,贝莱德、桥水、TwoSigma、路博迈、瑞银等国际知名资管机构陆续入华。目前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外资私募总数已达29家。

2018年6月份,桥水在中基协完成备案。时隔四个月后,桥水中国首只中国私募产品正式问世。今年1月13日,桥水正式在中国拿下私募投顾资质。

桥水中国规模也在逐渐壮大。去年12月份,桥水中国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2亿元新增至3.1亿元,增幅超158%,实缴资本1.45亿元人民币。截至当前,注册资本金位居所有外资私募首位。团队人员数量较成立初期亦有所增加,目前拥有全职员工26人,其中21人拥有基金从业资质。

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控股股东邮政集团持股比例增至65.21%

9月13日,邮储银行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增持本行股份达到1%的公告》表示,2019年12月10日至2020年9月10日,邮政集团通过上交所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