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博主吐槽老字号“难吃又贵” 算不算侵犯商家名誉权?

江淮晨报 2020-09-15 05:19

视频截图。

9月10日,一则探访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的视频在社交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

9月8日,微博博主@谷岳发布了一则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的探店视频,视频中该博主在餐厅就餐之后给出差评:“感觉里面全是肥肉……特别腻……要说也没那么难吃,这种质量20块钱差不多,100块钱两屉有点贵。”视频中,@谷岳称该店在大众点评网上的评分是2.85分,在王府井地区的餐厅中评分最低。

微博“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于9月10日下午转发了这个视频。

事件

店方侵犯了名誉权,已报警

视频发出后不久,新浪微博账号“王府井狗不理店”就发布了一则声明。声明中称,该视频所有恶语中伤言论均为不实信息!餐厅郑重提出:“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发布传播虚假视频内容,侵犯了餐厅的名誉权;未征得餐厅同意,“谷月(岳)”工作室私自拍摄、剪辑,并向第三方提供带有不实信息的视频,侵犯餐厅的名誉权造成相关经济损失。现要求二者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在大于现有影响的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在国内主流媒体公开道歉,餐厅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和网络媒体法律责任。针对此次事件,王府井狗不理餐厅已向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报警。

据报道,记者致电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该店负责人称,店内都是明码标价,没有卖过160元一笼的包子。而在视频中,“酱肉包竟然160元一笼”出现在开头的网友评价里。“说馅儿小,可以当时叫我退呀,消费者不会白花钱干这种傻事。”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11日凌晨0时04分再次搜索时发现,该声明和微博账号均已被删除。

不过,据媒体报道,视频拍摄者谷岳表示,目前狗不理方面并没有和自己有任何接触。对于狗不理声明中所称“报警”,谷岳说自己也没有接到警方的任何通知。

声音

网友群众监督不能算是恶意

相关新闻下,网友纷纷表示,“难吃为什么不让人说?”类似的评论点赞者众。网友们也不认为视频中博主存在恶意中伤现象:

@小小小小小酒瓶儿:没有恶语中伤啊,人家很中肯。

@黄埔一投:群众监督不能算是恶意,店家也不能反应过度。

9月11日,视频拍摄者谷岳在微博上表示:今天一早看到王府井狗不理的声明,说我的视频侵权、不真实、已报警了,真的吓我一跳!……下午看到他们的声明已经删掉了,但是已经有很多媒体报道,还上了热搜。已经成了经典公关案例。不想在这事上费心,希望他们能做出更好吃实惠的包子。

谷岳还表示,发布差评视频没有任何恶意,并非针对狗不理,视频内容是自己的真实体验。

说法

发布负面体验视频是否构成侵权?

律师:未虚构不实内容,不构成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王维维律师表示,目前从视频的内容看,该短片是消费者通过视频记录到餐厅体验的过程,主要是关于口味、食材、服务等方面的个人主观评价,没有虚构不实内容,不应被认定构成侵权。餐厅是公共场所,且消费者购买了餐饮服务,也有权利对这个过程进行个人客观评价。

对于视频展示的网友留言是否存在与实际不符的情况,王维维认为,视频本身只是客观展示了已经存在的一些差评,而不是仅挑出了一条差评。后面的视频拍摄了店内的价格标签等,不仅不会放大这条差评的内容,反而起到了澄清作用。就算某条留言内容虚假,视频本身也不构成侵权。

“餐厅的声明过于强硬,在这个事件中没有就服务不周之处诚恳致歉,是一个危机公关的典型失败案例。”王维维带着遗憾说。

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吴正平律师认为,若消费者公开言论的目的是为了公众利益,在此情形下,就消费者和商家双方关系而言,消费者享有批评和监督的权利,商家有适度的容忍义务。同时,在这一情形下,公开言论的行为人有更大的自由度。

吴正平表示,如果消费者公开的言论严重失实,或使用带有侮辱性的语言,行为人仍然要承担侵权责任。他认为,博主在视频中发表的言论整体来看是客观中肯的,视频内容尚未超过人们容忍的限度。

至于狗不理餐厅是否该报警处理此事,吴正平建议,商家可以与视频的制作者和发布者协商处理该起纠纷。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认为,对于法人名誉权的侵权认定,应当依照《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分析,一般应通过是否属于以侮辱诽谤等捏造事实的方式进行、是否具有主观故意等诸多因素来确定侵权与否。

韩骁称,据目前披露的信息,该消费者虽为职业拍客,但所披露的信息未作捏造和虚假的陈述,不宜认定为属于侵害商家名誉权或者商誉的侵权行为。

针对目前也存在的一些用户或者竞争对手恶意差评的情况,韩骁指出,商家如果认为对方捏造事实、侮辱诽谤,可以运用多种方式进行维权。首先,可以向视频网站进行投诉和申诉,要求网站对这类视频进行下架处理;同时,如果认为确实需要,可以通过向法院起诉等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新闻推荐

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中,老字号没有倚老卖老的空间

据9月13日澎湃新闻网报道,近日,有视频博主到北京王府井狗不理店就餐并发布了测评视频,品尝后认为“感觉里面全是肥肉”“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