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制造业在哪里,创新就可以在哪里

华西都市报 2020-09-22 05:28

9月21日,在2020中国科技城创新发展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作了《大变局、双循环与中国的创新之路》主题报告。“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没有变化,尽管挑战很大,但势头很好。”开篇立意,马光远首先表达了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马光远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挑战,但越大的挑战带来的发展机遇就越大。

如何抢抓机遇迎接调整?“双循环是中国下一个十年发展的最大战略,发展的新格局。”马光远解释,双循环既是消费大循环,也是制造业大循环、城乡大循环、产业大循环等。他强调,大国崛起离不开制造业,制造业在哪里,创新就可以在那里。

“创新的基础和关键是制造业。”围绕创新,马光远表达了他的观点,“创新是全球性的潮流,中国正处于创新突破的最好时机,无论是思想层面还是产业层面。”

他指出,推动创新离不开政府的重视,同时要注意,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不是主动去选择企业,而是让企业去适应发展,“能够崛起的企业,是符合技术发展规律的。”马光远还认为,创新是长久战,需要沉得住气,“保持耐心,是创新领域最重要的美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

新闻推荐

央行等六部门 拟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9月18日,为进一步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人民银行等六部门共同起草了《关于进一步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