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收180元为主播刷粉被腾讯取证 一卖家因不正当竞争判赔15万

澎湃新闻 2020-09-22 11:16

某网购平台卖家杨某提供“刷粉”服务,其中包括为腾讯旗下的企鹅电竞主播刷粉。腾讯公司的代理人假扮客户,支付180元购买其中一款“产品”,取证后以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杨某。

9月22日,澎湃新闻从杭州余杭区法院获悉,该院认定杨某提供“刷粉”服务构成不正当竞争,一审判决赔偿腾讯公司15万元,并刊登声明以消除不良影响。

法院审理查明,杨某提供的是利用技术手段为客户增加人气或粉丝数量,包括销售“企鹅电竞粉丝低价主播定制”产品。腾讯公司注意到此事后,代理人在其店铺买了180份“人气2小时人气10W,粉丝2000”,支付180元,要求其为特定直播间“刷粉”。杨某接单后操作,一个小时,指定直播间观看人气从1016涨到14.5万,粉丝数从0增加到2224人。这一程被公证机构录像,成为证明其实施侵权行为的证据。

随后,腾讯公司将杨某诉至余杭区法院,称其行为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构成不正当竞争,要求赔偿100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通过“刷粉”、“刷人气”虚构其关注度,明显会误导消费者。杨某通过技术手段帮助主播“刷粉”、“刷人气”,属于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破坏了平台对主播的正常评价机制,增加电竞平台清除虚假数据的运营成本,污染相关数据资源,虚假的关注度虽然短时间内吸引关注,但非因优质而获得的关注将导致相关用户流失,进而影响平台声誉及竞争力,判决杨某赔偿电竞平台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15万元,并刊登声明消除不良影响。(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央行数研所与京东数科合作 共同促进数字人民币落地应用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21日从京东数字科技集团获悉,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京东数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结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