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原保监会副主席:各险企可建区块链反欺诈联盟 打破数据壁垒

澎湃新闻 2020-09-25 23:05

“当前, 区块链技术在保险业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产品开发、承保核保、查勘理赔、风险控制等领域,推动着保险业价值链和全流程改造。”9月25日,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首届外滩大会的区块链产业峰会上表示。

他指出,区块链技术能助推保险业转型升级。因为一方面区块链基于分布式账本、非对称加密和授权技术、智能合约等技术,可以解决保险中的信任机制问题,建立一套公开透明的可信体系,使得链上参与方达成互信共识。另一方面,区块链基于去中心化的特征及共识机制能实现保险业务降本增效,保险公司通过打造区块链Baas云服务,实现客户账户统一管理和行业数据共享。

区块链在保险行业的应用图谱上,周延礼认为可以分为四部分。

第一,区块链赋能产品环节,助力产品费率降低和设计创新,并且解决产品环节多种问题。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消除客户对数据安全问题的担忧,使客户愿意将个人数据授权给保险公司使用,进而解决缺乏足够的客户数据用于产品开发的问题。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消除不同险企对于数据共享的安全性的担忧,进而解决行业间数据不流通造成的缺乏足够数据积累,产品开发同质性的问题。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存储并挖掘客户信息的数据价值,实现个性化、定制化的保险。

第二,区块链赋能承保环节,通过投保数据上链构建可信任的高效承保机制。

第三,区块链赋能理赔环节,通过理赔信息上链和保险保单代码化实现理赔业务降本增效。保单一旦满足约定的理赔条件,将会自动触发理赔流程,实现理赔自动执行,避免认定纠纷导致的核赔矛盾。

第四,区块链赋能风控环节,在保护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行业内数据的互联互通。

“基于区块链的诸多技术特性,目前行业内已经在个险、再保险、农业保险等领域有了实际落地的应用。”周延礼说。

他还举例道,各保险公司可以建立区块链反欺诈联盟,打破数据壁垒,提升欺诈识别和核保风控能力。(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兴业银行: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幅提升至32%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持续强化对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实现融资服务“量增、面扩、价降”,推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