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新三板转板的“灵魂三问”

金融投资报 2020-12-01 02:03

■刘柯

上周末,上交所、深交所分别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转板上市办法(征求意见稿)》、《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上市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合称《转板上市办法》),明确了精选层挂牌公司向科创板或创业板转板的上市条件、股份限售要求、上市审核安排及上市保荐履职等重要内容。

这意味着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具体实施路径已经明确,也标志着转板上市工作即将步入实际操作阶段。该消息一出,还是引发了市场的震动,也解释了为什么最近一段时间创业板指数一直弱于主板的原因。于是,也就有了“灵魂三问”:新三板开启转板之旅会不会对现有创业板和科创板形成冲击?新三板可能转板的公司有没有投资价值?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新三板转板?

第一个问题其实市场已经给出了答案,前段时间创业板指数一直处于弱势,很多人认为是8、9月份涨多了正常的调整,也有人认为是注册制改革将全面铺开,20%的涨跌幅交易制度红利不存在了,结果现在看来或许是新三板转板的原因。但是,周一创业板指数却是表现最好的,这就说明预期落地以后未必会形成新的做空动力。因为《转板上市办法》明确规定,转板上市企业的范围均为在精选层挂牌满一年的企业,且一年内不存在调出精选层的情形。也就是说从时间上看,最快要到明年7月才会有转板的情况发生。从这个时间跨度看,创业板也好,科创板也罢,还是应该会走自己的正常行情,有影响也要到明年二季度才会体现。

而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的总共也只有36家企业,虽然其中不乏好公司,但总体看还没有能傲视同群的企业,很多公司的质地未必比现有科创板和创业板公司好,而且估值也未必低。纵观整个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找不出一个耳熟能详的知名企业。目前精选层第一高价股是连城控股,每股股价超过80元,总市值92亿,动态估值接近45倍,最近一年的涨幅则高达4倍以上,这样的公司在创业板和科创板里还是有很多同质化标的,一旦转板到创业板和科创板未必还能当“鸡头”。从精选层公司整体看,动态估值超过100倍的有6家,三季度录得亏损的企业也有6家,目前动态估值最低的泰详股份主业是汽车零部件,科技含量并不太高。

于是第二个问题也就不难解答了,如果按目前的估值(在利好消息刺激下涨了很多),精选层的上市公司单纯从投资价值上看不比创业板好多少,但由于科创板整体估值比较高,再加上精选层转板与科创板一样属于新创事物,A股市场又有炒新的传统,可能会对科创板部分公司形成冲击。

于是就可以回答第三个问题了,投资者与其对新三板转板临渊羡鱼,不如深挖创业板和科创板的优质标的,特别是创业板低估值的细分行业小巨人。前面说了,如果单从目前挂牌的36家精选层公司看,找不出几家有投资价值的企业,因为毕竟横向比较与上市审核比较严格的创业板和科创板企业没有多大的优势,而且还有大半年的时间,很多变数尚存,目前去投资新三板精选层意义不大。但对于更多投资者来说,还是选一两家业绩不错,估值不高且总股本不大,科技属性高的创业板公司吧,马上就要炒年报行情了。

新闻推荐

快讯|邮储银行: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 募资不超过300亿元

财经网金融讯11月30日,邮储银行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含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