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QDLP/QDIE再度大扩容,境内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悄然提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12-01 02:12

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提速同时,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拓宽境内投资者“走出去”的渠道与投资范围,促进境内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11月2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期将分别扩大上海、北京和深圳三地合格境内有限合伙(QDLP)/投资企业(QDIE)试点规模,进一步满足境内投资者全球配置资产的需求。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将稳步扩大QDLP试点区域,拟新增海南自由贸易港和重庆市开展QDLP试点,更好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成渝经济圈发展。

所谓QDLP/QDIE制度,不同于QDII投向海外二级市场公募基金,它允许境内合格投资者可以通过QDLP/QDIE产品,投资境外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品种,大幅拓宽“走出去”投资范围以更好地实现资产分散配置。

此前,外管局将上海、深圳两地QDLP/QDIE试点额度设定为50亿美元。

随着QDLP/QDIE试点额度持续增加,不少境外投资机构发行QDLP产品的热情骤然升温。

一家欧洲大型对冲基金驻华首席代表向记者透露,在得知上海QDLP/QDIE试点额度扩大后,他们迅速启动了新一轮QDLP产品申报工作。

“不过,我们更关注此次QDLP/QDIE试点规模扩大同时,相关产品在换汇与资金跨境流动方面的操作便利度能否与 QDII看齐。”他直言。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外汇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推进资本市场开放政策和渠道整合,把现行管道式的、分市场的、区域性的开放模式逐步转向统一的制度规则性开放,提高跨境投融资交易的便利。

一位地方金融服务局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QDLP/QDIE在换汇与资金跨境流动方面的操作便利性较以往已大幅提升。前些年当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时,地方相关部门鉴于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会暂缓QDLP/QDIE额度投放与相关产品资金换汇出境备案审核;目前QDLP/QDIE已趋于常态化操作,不大会受到汇率剧烈波动等外部因素影响。

记者多方了解到,不少海外对冲基金还将外管局扩大QDLP/QDIE试点规模视为对冲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的新措施。

不过,外管局此举似乎未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构成明显影响。

截至11月30日19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5742附近,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39个基点。

多位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坦言,尽管外管局此举有助于推动资本跨境流动更加均衡平稳,但当前人民币汇率涨跌主要受美元汇率波动影响。随着疫情卷土重来导致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增加,令11月30日美元指数跌至年内新低91.63之际,资本中长期看涨人民币汇率的热情势必更加高涨。

换汇出境便利度能否向QDII看齐?

面对外管局再度扩大QDLP/QDIE试点规模,多家境外大型对冲基金与资管机构纷纷摩拳擦掌,加快QDLP产品的发行步伐。

“由于QDLP额度相对紧张,我们一直在等待新的额度面世,再发行QDLP产品。”上述欧洲大型对冲基金驻华首席代表告诉记者。尽管此前外管局已将上海、深圳QDLP/QDIE试点额度调高至50亿美元,但由于QDLP产品发行机构众多,导致额度竞争一直比较激烈。

他透露,当前QDLP产品发行与额度设定需要通过QDLP产品评审委员会与外管局相关部门审核敲定,相关操作已高度市场化,但有时鉴于QDLP额度竞争激烈,QDLP产品评审委员会不得不适度调低单个QDLP产品额度,以满足众多机构的需求。

如今,随着QDLP/QDIE试点规模扩大,多位境外资管机构人士均认为当前“僧多粥少”局面将会大幅缓解,且QDLP产品评审发行的流程还将大幅提速。

记者多方了解到,相比QDLP/QDIE试点规模扩大,不少海外资管机构更关注QDLP/QDIE产品在换汇与资金跨境流动方面的操作便利性能否与QDII看齐。

毕竟,此前部分QFLP产品因资金换汇出境流程繁琐,错失了不少投资机会。这背后,是当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时,地方相关部门鉴于稳定人民币汇率的考量,暂缓了QDLP额度发放与相关产品资金换汇出境投资的备案审核。

这导致部分QDLP产品不得不设定某些特别条款,以应对政策不确定性风险。

记者拿到的某款QDLP产品推介资料显示,这款产品在存续期间拟定4次份额赎回时间点,境内投资者每次最多只能赎回投资额的25%,且境内投资者需提前90天递交份额赎回的书面通知;此外,若QDLP产品境内投资者大举赎回,导致QDLP产品挂钩的境外对冲基金产品在某个开放日的总赎回比例超过5%,基金管理团队将额外收取4%-7%的赎回费用,以此规避境内投资者因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而集体赎回,所引发的操作风险。

“若此次QDLP/QDIE试点规模扩大之际,相关资金换汇与跨境流动的操作便利度大幅提升,这些特殊条款也没有存在的必要。”一位代销多款QDLP产品的境内私人银行人士向记者直言。

前述地方金融服务局人士则直言,若要进一步提升QDLP/QDIE的资金换汇与跨境流动操作便利度,一方面需要外管局相关部门将各地QDLP/QDIE业务数据汇总统计,结合当前中国收支形势适时开展逆周期调节,在有效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同时提升相关资金跨境流动操作效率;另一方面还需相关部门出台措施“统一”各地QFLP/QDLP准入门槛、投资资金兑换、跨境投资/利润返还的操作流程,进而与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建立健全联合评审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人民币汇率涨势“未受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外管局扩大QDLP/QDIE试点规模,也被不少海外投资机构视为“对冲人民币快速升值”的新举措。

“目前,海外投资机构都在密切关注人民币快速升值是否会触发新一轮热钱涌入,由此触发人民币汇率更大幅度快速升值。因此外管局此举无疑会对这些投机资本产生较大的威慑作用。”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分析说。

与此同时,11月30日外汇局再次启动一轮QDII额度发放,拟向23家机构发放QDII额度42.96亿美元。这意味着9月以来,外汇局已累计发放三轮QDII额度,共向71家机构发放QDII额度127.16亿美元。

多位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外管局此次扩大QDLP/QDIE试点规模与启动新的QDII额度发放,似乎与遏制人民币快速升值没有较大的关联。这些措施的初衷,更像是进一步推进境内外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此外,QDLP/QDIE试点规模的扩大,还能有序推进资本账户的进一步放开,拓宽境内投资者“走出去”的渠道与投资范围,并与其他市场开放机制相配合,共同促进境内外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

Cornell Capital合伙人Ann Berry向记者分析说,11月30日人民币汇率波动似乎也没有受到QFLP/QDIE扩容的影响。尽管当天早盘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短暂跌至6.5944,但随着抄底资金涌入,人民币汇率很快收复失地。

“这背后,是外汇市场投资机构对人民币交易正趋于理性——他们更关注人民币与美元的负相关性走势,而不是炒作某些政策或市场预期。”他指出。这背后,一方面是过去5个月人民币汇率大涨8%,多数对冲基金认为人民币汇率已进入相对平稳的双向波动阶段,押注汇率脱离美元走势单边快速上涨的风险日益加大;另一方面他们认为中国相关部门也不会容忍人民币持续无序快速升值,给中国商品出口带来更大的负面冲击。

“事实上,多数海外资管机构将QDLP/QDIE扩容,看成是境内外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新举措,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相对中性。”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认为。

(作者:陈植 编辑:包芳鸣)

新闻推荐

央行年内首次单月投放万亿MLF打破今年每月中旬操作惯例;分析:短期有助防止债券违约影响扩散

在连续9个工作日为资金面“补水”后,央行又打破今年操作惯例,在月末时点开展了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俗称“麻辣粉”...

相关阅读